离开星系进入星系团的气体
    Shea 译

    

[图片说明]:图片版权:X射线波段(左):NASA/CXC/SAO/C. Jones, W. Forman & S. Murray;可见光(右):Pal. Obs. DSS。这张来自数字巡天(DSS)的可见光照片显示,M86是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位于室女座星系团,距离我们5千万光年。这张照片所显现的天区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所观测的天区相同。

  这张X射线(蓝色)和可见光(橙色)的合成照片显示星系M86正在驱散其中的气体,形成一个长度超过20万光年的气体尾。M86位于室女座星系团,是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它正以大约每小时300万英里的速度穿过遍及整个星系团的高温弥散气体。由于M86的超音速运动,其所造成的压力便开始剥离星系中的气体,形成壮观的气体尾。

  目前,M86正在被拉进室女座星系团,而且被星系团中大量的暗物质、气体和上百个组成星系团的星系的引力加速到极高的速度。M86掉入星系团的过程正好是几十亿年来星系团形成过程的缩影。

  M86已经不再是孤立存在的“宇宙岛”。它已经被星系团俘获,并且其中的气体也正在被剥离,最终它将变成一个围绕星系团核心运动的、没有气体的椭圆星系。M86是少数朝向地球运动的星系之一,这些星系并不随宇宙的膨胀而一起退行。宇宙的膨胀使得室女座星系团以每小时200万英里的速度远离我们,但是M86正从这个星系团的远端掉入这个星系,使得它朝向地球的速度达到大约每小时100万英里。


出自:CHANDRA X-RAY CENTER
发布日期:0000-00-00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