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二壮观的地质活动
    Shea 译

  最近NASA的“卡西尼”探测器观测到了源自土卫二的冰粒子喷流。照片清楚的证明,土卫二在地质上是活跃的。

  “对于行星科学家而言,在太阳系的其他天体上很难找到类似的场景,”“卡西尼”成像小组组长Carolyn Porco博士说,“这是我们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

  

[图片说明]:版权: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卡西尼”的照片清楚的显示有多个喷流从土卫二的南极地区喷出。根据早期的数据,科学家强烈怀疑这些喷流源自这一地区的高温断裂(warm fracture)。在新近拍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这些断裂结构。

  较为暗弱的延展的羽状结构从土卫二表面向外延伸了至少186千米,而土卫二的直径也只有186千米。7月份“卡西尼”曾经穿越过这一个地区,当时它距离土卫二只有几百千米。在穿越的过程中,“卡西尼”上的仪器探测发现羽状物的组成是水蒸气和冰质粒子。

  成像小组分析了今年早些时候从相同角度拍摄的土卫二照片。结果显示早在今年1月份它就已经出现了,当时还以为是照相机的成像的问题。

  这些新近拍摄的照片计划用来确认羽状结构的存在并且研究它的细微结构。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成像小组成员Andrew Ingersoll博士说:“我认为我们观测到的由水蒸气和冰质粒子组成的喷流来自被挤压的地质喷口。为了形成粒子并且将它们喷出,水蒸气必需要达到一定的密度,这暗示了对于土卫二这样一个低温的天体却有着令人惊讶的高温地区。”

  

[图片说明]:版权: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科学家们正在比对新老照片,以期望获得更为详细的羽状结构的3维图像,并且由此获悉如此小的一颗卫星是如何产生这一现象的。他们目前还不确定是这一地质活动的真正原因。

  “通过一些方式,土卫二使得自己看上去就象是一颗彗星,”来自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成像小组成员Torrence Johnson博士说:“土卫二唯一的能源可能是来自其内部的放射性衰变和潮汐加热,而不是来自阳光。”这些新的观测结果也预示土卫二正在不断的给土星E环提供物质。


出自:CASSINI PHOTO RELEASE
发布日期:2005-12-0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