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彗星40年
David H. Levy 文    Shea 译

  从1965年12月17日我在蒙特利尔家中的后院开始寻找彗星的那个夜晚算来,40年已经过去了。有三个因素促成了这个我在年轻时代做出的决定,而搜寻彗星最终改变了我的人生历程。第一个因素是,我当时热衷于寻找和观测所有的梅西耶天体(那年10月份我就已经找到了75个梅西耶天体),同时我开始盘算在我观测完所有梅西耶天体之后该干些什么。当时加拿大蒙特利尔皇家天文学会有一个“赫歇尔”计划,但是我想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第二个因素是,1965年日本的彗星猎手池谷薰(Kaoru Ikeya)和关勉(Tsutomu Seki)发现了大掠日彗星。他们的事迹触动了我,那个时候我对能真正发现一颗新彗星并不抱幻想,但是我觉得寻找彗星确实是认识夜空的一种有趣而独特的方式。

  

[图片说明]:大卫•利维和他4岁的小孙子马休•维吉尔(Matthew Vigil)一起分享天空的乐趣。照片中的是一架0.3米(12英寸)f/2.2的Meade LX200SC施密特望远镜,加装了改装过的SBIG的STL-11000M CCD照相机,他用它来寻找彗星。到目前为止,利维在寻找彗星上一共已经花费了3100小时。拍摄:Mark Vigil。

  在我做出这个决定之后,第三个因素更坚定了我的决心。莱斯利•裴蒂亚(Leslie Peltier)的自传《繁星照耀的夜晚》(Starlight Nights),讲述了这个发现了12颗彗星的俄亥俄业余天文学家的感人经历。对我来说,这本书至今人仍让我兴奋,是我力量的源泉。因此我的彗星搜寻计划是一个探索、发现和教育的过程。截止到2005年12月,这个计划已经取得了如下的成果:

  与天空亲密接触。

  在我寻找彗星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几千个深空天体,从不寻常的红色变星到遥远的星系团。1966年1月1日我看到了第一个,位于御夫座的疏散星团/发射星云NGC 1931,之后我就决定编纂一个星表收录我寻彗过程中遇到的深空天体。在去年12月份的《天空和望远镜》杂志上刊登了这个利维星表,它是根据我的新书《深空天体:源自40年彗星搜寻的最佳和最亮的天体》(Deep Sky Object: The Best and Brightest from Four Decades of Comet Chasing)。在这个星表例举出的数百个天体中包括了利维 384,它可能是船尾座中一个新的11等疏散星团,赤经8h15.6m,赤纬-13°58'(历元2000.0)。以缓慢但却仔细的方式,在每次夜晚或者是早晨的彗星搜寻中,我都会尽我所能来吸收天空呈现在我眼前的东西。

  发现和确认彗星、小行星以及新星。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我亚利桑那的家中通过肉眼发现了8颗彗星,在帕洛玛天文台与吉恩•苏梅克(Gene Shoemaker)和卡罗琳•苏梅克(Carolyn Shoemaker)夫妇一起通过照相发现了13颗彗星。当然,每颗彗星都是引人注目,但是其中有4颗格外突出。利维-如德科(Levy-Rudenko)彗星(C/1984 V1)是我发现的第一个彗星,当时是1984年11月13日,那一天正好是裴蒂亚发现他的第一颗彗星59周年,同时也是第谷第一次观测1577年彗星的日期。我的第二颗有纪念价值的彗星是C/1988 F1。这是第一次对于非掠日彗星分别发现同一彗星不同碎片的情况。第三颗是C/1990 K1,1990年8、9月间它有上佳的表演,在穿过银河的时候增亮到了3等,而且在后来它出现了一条宽大的逆向彗尾。

  在我发现的彗星中最著名的当属苏梅克-利维9号彗星(D/1993 F2),它于1994年夏撞击了木星。它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来教育我们寻找可能威胁地球的彗星和小行星的重要性。

  最后,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发现了282颗小行星,其中的156颗是在帕洛玛观测时发现的,其余的是和加拿大业余天文学家汤姆•格里诺思(Tom Glinos)一起发现的。我还证认了两颗新星。1978年9月12日,我独立发现了新星天鹅1978(Cygni 1978)。13年后,我确认了克莱德•汤博(Clyde Tombaugh)1931年在乌鸦座发现的“新星”。它是一个新的激变变星,现在命名为乌鸦 TV。

  从事研究项目。

  1965年当我17岁的时候,我并不清楚什么是“研究项目”,但是它听起来如此的崇高使得我想从事它。开始时我只是简单的阅读有关彗星的资料并且做一些笔记。这些笔记至今还保留在我的活页夹中,里面还有我的关于维多利亚时期诗人杰拉德•霍普金斯(Gerard Manley Hopkins)及其观测1864年彗星的硕士论文。现在,我博士论文的内容是关于莎士比亚时期的彗星、新星以及日食,它是我高中时期激情的延续。

  未来

  回首过去将有助于放眼未来。1996年当苏梅克夫妇和我结束在帕洛玛的计划之后,卡罗琳、我的妻子和我继续在使用底片和8英寸的Celestron施密特望远镜寻找彗星。我们的计划正逐步开始使用CCD,现在我们使用的是改装过的SBIG的CCD照相机加上12英寸的Meade施密特望远镜。从我发现第一颗彗星以来已经过去12年了,但是我仍然在寻找。

  因此,就象约瑟芬爵士在歌剧《皇家海军围裙号》中的那样,我建议那些想成为彗星猎手的人:“同胞们,不管你是谁,留在家里不要出海!”在如今这个自动化专业巡天的时代里,发现一个新彗星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但是如果你真的满腔热血,那么这是获得夜空的宝藏和壮丽的绝佳途径。

[注]:大卫•利维是少数仍然在使用目视、照相和CCD的彗星猎手之一。他已经通过CCD发现了一颗彗星。


出自:Sky & Telescope
发布日期:2006-03-00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