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
    Shea 译


  ESA现在正在筹备一个计划,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

  每个人都知道地球的卫星:月亮。恋人们喜欢注视着它,狼群则喜欢对着它嚎叫,最近ESA发射了SMART-1来研究它。在太阳系中有着数目过百的卫星,每一颗卫星都是一个世界。

  卫星是围绕行星公转的天体。它们是行星形成时的副产品,其大小可以从直径几千米(和小行星相当)到几千千米(甚至比水星、冥王星还大)不等。

在其它卫星上着陆

  土卫六是较大的卫星之一,2005年ESA的“惠更斯”探测器将会造访土卫六,成为第一个在其他行星的卫星上着陆的探测器。土卫六比水星稍大,之所以称其为卫星只不过是因为它围绕着土星而不是太阳转动。

  在木星的周围也有4颗比较大的卫星。它们是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木卫二由于拥有结冰的表面,所以科学家认为其拥有覆盖整个星球的海洋,而使得它特别引人注目。甚至有些科学家推测,在它的海洋中存在着微生物。




可居住的卫星?

  2008年,ESA计划发射“爱丁顿”卫星,用来寻找固态的行星。通过探测它们对恒星光线的遮挡,“爱丁顿”可以探测到甚至比火星更小的行星。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远处的观测者使用“爱丁顿”来观测我们的太阳系,他也会探测到太阳系中的卫星,例如土卫六以及木星的四大卫星。

  如果能发现一个距离恒星的距离和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相当的行星和卫星系统的话,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因为说不定其中的卫星是可居住的卫星。

空中华尔兹

  对于像月亮大小的卫星“爱丁顿”无法直接探测到它们,但是它们对行星运动的影响可以被探测到。

  地球和月亮绕太阳的运动就像是舞池中的舞者,它们边互相绕转边向前运动。这意味着,地球的轨道并不是一个严格的椭圆,有时它会领先于月亮,而有时它则会落后于月亮。类似的,“爱丁顿”通过对行星运动轨迹的测量,可以反推出卫星的存在。

  那么,预计会找到多少颗行星呢?如果我们按照太阳系为范例来估计,那么我们可以找到几千颗卫星。但是现在没有人能确定,这也许正是这个计划吸引人的地方。


出自:ESA
发布日期:2003-10-08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