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组成
    Shea 译

  


  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照片上,旋涡星系NGC3370展现出它宏伟的旋臂。最近高新巡天相机所作的巡天观测显示这些具有高温恒星形成区的旋臂具有极为复杂的结构。NGC3370位于狮子座,除了具有漂亮的外表之外,大约10年前,其中出现了一颗超新星。


  1994年11月,在NGC3370中出现了一颗超新星。这颗超新星的亮度超过了星系中其他千亿颗恒星的总和。尽管超新星是很普遍的,大约每几秒钟宇宙中会发生一次超新星爆发,但是这个超新星确有其特殊的地方。这颗超新星被命名为SN1994ae,是距离最近的超新星之一(它距离地球30Mpc),同时也是使用现代化数字设备做最详细观测的一个。在分类上,SN1994ae属于Ia型超新星,是天文学家用来测量宇宙膨胀的最佳工具。

  通过比较不同距离上的Ia型超新星,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这有点类似通过数步数来测量你卧室的大小。但是为了知道你房间的大小,你还必须要精确测量你的步长(用厘米或者英寸为单位)。类似的,天文学家通过校准Ia型超新星的真实亮度来测量宇宙的大小和膨胀速度。

  近距离的Ia型超新星(例如,SN1994ae)可以用来校准宇宙学中的距离测量。因为在这些星系中存在着相对比较暗的造父变星,它的周期-光度关系可以直接给出星系的距离,进而可以校准由超新星测出来的距离。但是只有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高新相机才能观测到这些造父变星。

  空间望远镜研究所(STScI)的天文学家Adam Riess长期观测了NGC3370,在其中发现了许多造父变星。这些造父变星是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最远的造父变星。由于需要长期观测这个星系以确定其中造父变星的变化,所以这个星系的总曝光时间非常的长(大约是一整天),因此可以在背景中识别出上千个遥远的星系。

  Riess博士在2003年早些时候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了NGC3370。他的观测只需要获得可见光和红外这两个波段的光谱。哈勃的Heritage小组在此基础上合成一张蓝光波段的照片,使之成为了一张三色照片。

版权:NASA,The Hubble Heritage Team和A. Riess(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3-09-04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