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天王星的小卫星
    Shea 译

  


  在这两张由哈勃空间望远镜高新巡天相机所拍摄的照片中揭示了围绕天王星的小卫星,其中包括一颗新发现的卫星和一颗重新被发现的卫星。而且在这两张照片中,天王星的行星环也清晰可见。

  右侧箭头所指的是两颗新发现的天王星卫星中的一颗,它们是天王星卫星中最小的卫星。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是认可这一发现之前,这颗卫星的临时编号为S/2003 U 1。S/2003 U 1的轨道距离天王星97700千米。如果它与天王星其他卫星的亮度相当的话,那么它的直径大约是16千米,与旧金山相当。根据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发现,S/2003 U 1的轨道位于天卫十五(由“旅行者号”所发现的最大的卫星)和天卫五(天王星五大卫星中最靠近天王星的一个)之间。天文学家先前认为这一区域应该时空无一物的。S/2003 U 1的公转周期为22小时9分钟。

  左侧箭头所指的是一颗距离天卫十四1200千米、重新被发现的卫星。这颗卫星首次在“旅行者号”的照片上被发现,但是这需要地面观测的确认。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颗卫星S/1986 U 10曾经是天卫十四的一部分,由于彗星的撞击而脱离了母体。一旦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认可之后,这些新发现的卫星会使得天王星的卫星数量增加到24颗,其中有13颗卫星的轨道位于五大卫星的内侧。在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五大卫星之一的天卫五所在的位置,但是由于阻挡了天卫五所发出的亮光,所以天卫五本身无法被看到。

  天文学家将高新巡天相机发挥到了极至,以此来寻找S/2003 U 1和S/1986 U 10。这两颗卫星的亮度比天王星的亮度低4千万倍。因此即使使用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高新巡天相机,天文学家也不得不通过长时间曝光来寻找这些卫星。

  这两张照片取自2003年8月25日所拍摄的一系列的照片。为了寻找暗弱的卫星,拍摄照片时阻挡了天王星所发出的强光。但是在这些照片中插入了短时间曝光单独拍摄的天王星影像以做参考。由于是长时间曝光,所以在照片中所有的卫星都变成了弧线形。另外,照片背景中的白点是人为造成的。

版权:NASA, M. Showalter (Stanford University/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 J. Lissauer (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3-09-25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