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伟的草帽星系
    Shea 译

  


  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了宇宙中最宏伟、最上镜的星系之一,M104,又名“草帽星系”。这个星系的特点就是有一个明亮的白色核球,环绕于其周围的尘埃带则显现出了星系的旋涡结构。从地球上看,我们的视线几乎正好对准它的边缘,与其赤道平面大约相差6度。由于其宽大的边缘,M104因此得名草帽星系。

  由于M104相对比较亮,达到8等,虽然刚好超过人眼的的极限星等,但是使用小望远镜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它。M104位于室女座星系团的南部,是星系团中质量最大的星系之一,大约为8千亿个太阳质量。星系的直径为5万光年,距离我们2千8百万光年。

  哈勃空间望远镜轻而易举的就分辨出了M104中的球状星团,其数量将近有2000个,是银河系中球状星团数量的10倍。M104中球状星团的年龄与银河系中球状星团的年龄相仿,大约为100-150亿年。在明亮的核心附近还有一个比较小的盘,X射线观测显示物质正通过这个盘掉入星系中央的致密核心,那里存在着一个10亿个太阳质量的黑洞。

  在19世纪,一些天文学家认为M104是一颗拥有明亮气体盘的年轻恒星,就象是极早期的太阳系。但是在1912年,天文学家V. M. Slipher发现,草帽星系具有约每秒1100千米的退行速度。这可能是最早证明M104是一个星系并且宇宙正在膨胀的证据。

  哈勃的Heritage小组于2003年5-6月间使用高新巡天相机拍摄了这张照片。照片通过三组滤镜(红、绿、蓝)照片合并而成。位于M104将近有1/5个满月这么大,Heritage小组共拍摄这个星系的6张照片才得以拼接出M104的全貌。这也是哈勃空间望远镜所完成的最大的拼接照片之一。

版权:NA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3-10-0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