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星云的特写
    Shea 译

  


  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照片中,我们仅仅可以看到船底星云中3光年大小的区域,而整个星云的直径则超过200光年。船底星云距离我们8000光年,在南半球的夜空中,用肉眼就能看到这个星云。

  星云中的暗尘埃结和复杂的结构是由于源自船底η(位于照片之外)的高速星风和高能辐射所造成的。这张照片所显示的区域位于两大群大质量、高温恒星之间。

  恒星周围气体的湍动形成了我们看到的纤维状结构,而这些气体又来自一些抛射出包层的恒星。当低温气体和高温气体混合的时候,就在前景形成了一道浓厚而不透明的“幕布”。同时被抛射到星际空间的化学元素又将参与下一代恒星的形成。在照片的顶部最明亮的区域,我们可以看到象牙状的尘埃云,那可能是正在形成中的恒星系统。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2年7月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一个并行观测计划。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仪器可以同时观测天空中位置稍有差异天区。在这次观测中,空间望远镜成像光谱仪用于观测船底η,而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则用于观测船底η附近的星云。并行观测可以提高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效率。

  这张照片由哈勃Heritage小组制作,分别合成了紫外(蓝色)、可见光(绿色)和红外(红色)波段的照片。


照片版权:NA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
感谢:S. Casertano (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3-11-0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