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引力场
    Shea 译



  NASA和德国宇航中心合作的“引力回复和气候探测器”(GRACE)公布了它的第一份科学观测结果——有史以来最精确的地球引力场分布图。GRACE是科学家用于研究海洋环流及其对气候影响的最新武器。

  这张分布图由GRACE111天的观测资料综合而成,将用于对观测数据的校准。这个最初的引力场分布模型使我们对地球引力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GRACE开始科学观测之前,这份引力场分布图将发放给海洋学家。这些观测将会使我们对大洋环流以及它对天气和气候的作用有更深入的认识。

  GRACE的首席科学家Byron Tapley将这一模型的公布称为是海洋学家的节日。“这一初步模型的公布说明我们在对地球引力场的认识中取得了重要进展,”Tapley说,“GRACE之前的模型含有比较大的误差,许多重要的细节被抹平了。GRACE以如此高的精度向我们展示了海洋的状态,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一些海洋现象,这些现象会对天气、渔业和全球气候变化产生重要的影响。”

  同时GRACE现在正在进行全球大地水准面的测量。大地水准面是由地球引力场定义的假想表面,如果没有洋流、风以及潮汐的作用,海洋的表面就会与大地水准面重合。在世界上的不同地方,大地水准面的高度会有上下200米的差异。

  “对于科学家而言,大地水准面就象是木匠的水平仪。它告诉我们哪里是水平的,”Tapley说,“GRACE可以在厘米的精度上测定全球的大地水准面。”


出自:EO
发布日期:2003-08-0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