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流 星
                 特别报道
                         Bolide
宇宙线导致了丰田“召回门”?

Ian O'Neill 文  Shea 编译

  由于汽车在行驶时会出现难以解释的加速现象,最近丰田汽车公司召回了全球数百万辆的丰田汽车。这一故障的后果显然是致命的,据统计有可能已经导致了超过100人因此丧生。

  丰田公司一直在忙于寻找问题的原因,修理机械故障(例如,刹车踏板),但他们真的找对方向了吗?

  虽然听起来有点像真相“昭然待揭”,但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这些“突然加速”是否是由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所引起的。

攻击火星

  众所周知,宇宙射线会轰击地球的大气,还会破坏太空中敏感的电子器件。

  许多空间探测器都受到过宇宙线的威胁——例如,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常常迫使它们的星上计算机切换到安全模式,从而保护自身免受进一步的损害。

  对MRO而言,来自太阳耀斑或宇宙深处超新星爆发的高能质子被认为是造成其最近一次故障的元凶。


[图片说明]: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超新星遗迹仙后A,它们被认为是宇宙线的发源地。版权:NASA。

  但MRO位于接近真空的太空,在大气层的保护下为什么汽车还会被高能质子击中呢?

地面打击

  宇宙射线能够深入地球的大气层,期间会与大气分子发生碰撞。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灵敏的粒子探测器可以探测到宇宙线事件所产生的粒子。

  如果计算机的处理器受到宇宙线的直接冲击,数据就会被破坏,造成计算错误。有时,这些错误可能不仅仅会打断你在Wii游戏机上跳操,甚至还会把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2008年10月8日,澳航空客飞机所出现的怪异行为就被认为是宇宙线造成的。这架飞机突然相继出现了两次快速俯冲,分别为200米和120米。在被重新控制住之前,造成了一名空乘人员和多名乘客重伤。调查显示,机上计算机工作完全正常,但新的程序则在计算机的计算中发现了宇宙射线造成的“坏点”。

  计算机处理器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已经宣布计划保护其日益强大、但在宇宙射线下也显得越来越脆弱的芯片。探测器会探测高能粒子的撞击并命令微处理器重新处理被干扰的计算过程,由此来避免错误。

  对于仅有一块芯片的一台计算机而言,宇宙射线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它们所造成的潜在计算错误每几年才会出现一次。但是对于拥有10,000块芯片的超级计算机,每周就有可能会出现10~20次。

需要更多的研究

  那么丰田汽车是不是已经成为了第一个受到宇宙射线事件影响的汽车企业了呢?毕竟,丰田在汽车电子控制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为车载计算机增加了许多敏感的处理器。会不会是它们在高能粒子的入侵下就范了呢?

  有人确实怀疑宇宙射线可能导致了许多“突然加速”事件。这绝非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需要谨慎地进一步调查,尤其是我们的计算机技术正在变得愈加脆弱的今天。


出自:Discovery News
发布日期:2010-03-29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