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流 星
                 观测日志
                         Bolide
2010年4月:“水”“金”之恋

Richard Talcott 文  Shea 编译

太阳系中最难得一见的行星将会在2010年4月初的傍晚现身。

  对于那些喜欢寻宝的人来说,2010年4月初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太阳系中肉眼可见的行星中最诡异的水星已经于3月底开始露头,在日落后西方的地平线上呈一个浅黄色的亮点。

  虽然水星很亮,但还是难敌暮光。幸运的是,金星会为你引路。金星是夜空中最耀眼的明星。日落之后30分钟你可以在无遮挡的西方地平线上轻而易举地看到明亮的金星。

  水星就在金星的右下方。虽然金星要比水星亮10倍以上,但你不用太费劲也能看到水星。如果你没有立刻看到水星,可以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一旦你知道了它在哪儿,即使把望远镜拿开水星也会浮现在你眼前。


[图片说明]:2010年4月8日日落后30分钟所看到的西方天空。版权:Astronomy/Roen Kelly。

  4月8日当水星运行到距离太阳最远的地方时,它在暮色中的高度也会达到最大。此时在日落后30分钟水星会位于西方地平线上方约12°——相当于你的拳头在你手臂伸直情况下的张角。这个时候金星则位于水星左侧偏上的位置,与之遥相呼应。在4月8日前后大约一周的时间里水星都会维持在这一高度。

  一旦你看到了水星,你可能想知道为什么它有着“难以捉摸”的名声。毕竟,它是天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之一。不幸的是,它虽然明亮,但永远也不会爬到天空的高处。水星的轨道比任何其他行星都更接近太阳,因此,从我们在地球上的角度来看,它总是远离不了太阳的强光。即使在其最理想的情况下,水星也只会出现在日出前东方或者日落后西方的低空。它从来没能摆脱太阳出现在一个完全黑暗的天空里。

  把太阳放会到太阳系中心的现代天文学之父哥白尼据说从未见过水星。因此,不妨在初春的傍晚花几分钟,尝试看一眼这兴许只有少数人见过的景象,见证这一段“水”“金”之恋。

水星“逸事”
  • 水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大约为5,700万千米,但其实它距离太阳最近可以到达4,600万千米,最远可达7,000万千米。
  • 水星绕太阳一圈只要88天。
  • 水星自转一周却要59天。
  • 直径约4,900千米的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它甚至比木星的卫星木卫三还小。 1974年3月美国宇航局的“水手”10号探测器首次近距离观测了水星,发现了其布满环形山的表面。
  • 2004年8月美国宇航局发射了“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它会在2011年3月进入环绕水星的轨道,对它的表面、内部以及磁场进行探测。

(本文已刊载于《浙江日报》2010年4月7日第9版)



出自:Astronomy
发布日期:2010-04-0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