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十大天文宇航事件
    Shea 译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
  空间探索始终是极其危险的事业。2003年2月1日,当“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重返地球时,在德克萨斯州上空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之后历经几个月的调查显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的一块泡沫塑料击中了航天飞机的碳纤维机翼,在机翼上形成了一个洞。当“哥伦比亚号”结束任务重返地球时,这个空洞使得高温的气体穿透了航天飞机的绝热保护系统。“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将事故归咎于泡沫塑料,但是同时也指出NASA缺少必要的安全措施也是酿成悲剧的重要原因。现在NASA正在贯彻执行评估委员会的安全建议期望使航天飞机再次飞行,同时美国政府也正在计划全新的空间计划。

“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网站:http://www.caib.us/



中国载人航天飞行
  10月15日当杨利伟乘坐“神舟5号”成为中国空间计划的第一个宇航员时,他立刻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神舟5号”从酒泉基地发射,环绕地球14圈,为期21个小时。在这之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成功实现了载人空间飞行。在这次成功飞行的推动下,中国政府公布了更详细的空间计划,包括载人航天、空间站、探月以及载人探月的计划。NASA第一个向中国表示了成功的祝贺,但是一些航天界的专家认为这也许会引发新一轮的竞赛。



“空间飞船1号”实现超音速飞行
  航空界人士曾经要求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12月17日莱特兄弟首次飞行100周年之际,发表有关美国未来空间计划的讲话,但是他拒绝了。然而就是在这一天,加利福尼亚的一个飞机制造商(Scaled Composites)对他们的亚轨道飞机“空间飞船1号(SpaceShipOne)”进行了首次火箭飞行测试。这架外形独特的飞机先被运输机带到了14600米的高度,然后被释放。之后它点燃固液混合火箭引擎爬升到20700米的高度,其间它冲破了音障。“空间飞船1号”被认为是奖金1千万美元的X奖的最有力竞争者,这一奖项将授予第一架由私人建造飞行高度达到100千米的亚轨道空间飞行器。

Scaled Composites公司网站:http://www.scaled.com/



“猎兔犬2号”失踪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欧洲空间局“火星特快”上的由英国制造、价值5千万美元、重达70千克的“猎兔犬2号”成功登陆火星将会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不幸的是,火星似乎又吞食了一个空间探测器,无论是使用火星“奥德赛”探测器,还是使用地球上的无线电天线,我们都不无法和“猎兔犬2号”联系上。“猎兔犬2号”原定着陆在火星上相对较安全的Isidis Planitia地区,并且使用灵敏的仪器在180天的工作寿命期间寻找火星上微生物的证据。与“猎兔犬2号”重新取得联系的最佳时机在2004年,这个时候“火星特快”已进入了最终的火星轨道。如果那个时候“猎兔犬2号”失而复得,也许将会成为2004年的十大新闻之一。

“猎兔犬2号”网站:http://www.beagle2.com/



火星大冲
  火星大冲是2003年夏季的焦点,那时是60000年来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时候。由于火星和地球轨道的特性,火星和地球每两年靠近一次,但是在8月27日,两者的距离仅有55758000千米。主流媒体不失时机,着实引发了一阵的火星热。天文俱乐部和天文馆都向公众开放,在望远镜的前面总是能看见长长的队伍。火星没有让大家失望。即使使用相对较小的6英寸望远镜,在比较好的观测条件下,也能看到火星的极冠、沙尘暴以及暗斑。如果你错过了这次火星大冲,不必担心,火星在2287年大冲时将会比这次大冲更靠近地球。



观测到最大的太阳耀斑
  今年一系列的大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向我们展现了太阳“凶恶”的一面。2003年11月4日,太阳上出现了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太阳物理学家也为之惊叹的大耀斑。这个耀斑的亮度超过了几乎所有的观测设备的观测上限,因此天文学家花了几天时间来确定这个耀斑究竟有多亮。最终它被分类为X28级。但是这仅仅是一系列爆发的一部分,而且其中的许多爆发都是指向地球的,使得一波又一波物质冲向地球而来。难以置信的是,地球受到的影响似乎不大——一颗日本的通讯卫星失灵,一些通讯受到了干扰——但是我们并没有受到大的伤害。不过由此造成的极光到是绚丽多姿。

SOHO网站:http://sohowww.nascom.nasa.gov/



再见“伽利略号”
  2003年9月20日,NASA的“伽利略号”探测器结束了其长达14年的探测使命,满载着发现的喜悦撞入了木星。“伽利略号”可谓好事多磨,从一开始就多次被推迟发射,发射之后它的主天线又出现了问题。但是NASA的工程师们成功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得“伽利略号”在木星和木星卫星系统中做出了许多惊人的发现。“伽利略号”所拍摄到的照片显示,4颗伽利略卫星中3颗卫星在其表面的冰层之下可能存在着液态海洋。当“伽利略号”穿过木星的强辐射带时候,许多仪器纷纷出现故障,到2002年主天线彻底失灵。随着探测器逐渐失去功效,NASA决定将“伽利略号”撞入木星,以避免它对木星卫星上潜在生命的威胁。

“伽利略号”网站:http://www2.jpl.nasa.gov/galileo



宇宙的年龄
  今年我们知道了宇宙的年龄。由于NASA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的精细观测,天文学家计算出了宇宙的年龄为137亿年,误差2亿年。WMAP于2001年6月发射,用于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产生于大爆炸之后38万年,那时膨胀的宇宙正逐渐冷却,第一个原子开始形成。这并不是第一次对宇宙背景辐射进行巡天,但是WMAP更灵敏,它可以观测到温度的极微小涨落。

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网站http://map.gsfc.nasa.gov/



“斯普泽”空间望远镜
  NASA大型空间望远镜中的最后一架,“斯普泽”空间望远镜(原名SIRTF)终于于2003年8月25日发射升空了。宇宙中几乎每个天体都会发出红外辐射,“斯普泽”空间望远镜就是设计用来探测红外辐射的。这些天体可能逃过光学望远镜的眼睛,例如哈勃空间望远镜,但是在“斯普泽”空间望远镜眼中却能展现出丰富的细节。“斯普泽”空间望远镜度过了为期60天的在轨检查和调试期,并且在年底前公布了4张难以置信的照片,充分展现了它的潜力。“斯普泽”空间望远镜将会帮助天文学家研究星系的核心、年轻的行星盘以及一些低温的天体,例如彗星和褐矮星。“斯普泽”空间望远镜甚至还可以帮助天文学了解暗能量的特性。

“斯普泽”空间望远镜网站:http://map.gsfc.nasa.gov/


“火星特快”抵达火星
  2003年12月25日欧洲空间局的“火星特快”探测器进入了火星轨道,但是“猎兔犬2号”的失踪使之失色不少。这是欧洲空间局第一个火星探测任务,因此“火星特快”肩负着重要的使命。除了寻找“猎兔犬2号”之外,“火星特快”还会使用雷达绘制火星的表面图,寻找沉积的水或者冰。

“火星特快”网站:http://www.esa.int/SPECIALS/Mars_Express/


出自:Universe Today
发布日期:2003-12-3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