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纪录的星系团
    Shea 译

  


  回溯宇宙的幼年时期,NASA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高新巡天相机(ACS)拍摄到了两张具有启发性的星系团的照片。

  图片的左侧所显示的是一个大质量的星系团,其中包含的都是成熟的星系,其位于宇宙年龄为50亿年的地方。这个星系团的编号为RDCS 1252.9-2927,质量为300万亿个太阳质量,它是处于那个时期中质量最大的星系。这张哈勃照片展示了星系团的核心以及这个星系团的大部分。占据星系团核心的是一对巨大的、红色的椭圆星系(位于照片中央附近)。它们的红色显示这两个星系中都是年老星族的恒星,绝大多数恒星的年龄至少都有10亿年。这两个星系看上去正处于相互作用阶段,最终可能会形成一个巨大而明亮的星系。

  位于核心处那一对星系周围的红色星系也是这个星系团的成员。这个星系团可能含有上千个星系,但是在这张照片中只能看到大约50个。这张照片上其他的许多星系,包括几个蓝色的星系,都是前景星系。这张颜色合成照片拍摄于2002年5月至6月。

  在图片的右侧,展示了处于胚胎时期的星系团,它处于宇宙年龄为15亿年的地方。这个年轻的星系团被称为TN J1338-1942,是已知最遥远的原星系团。其中包含了一个大质量的“婴儿星系”,在图片中是用蓝色圆圈圈出的绿色天体。这个星系的绿色显示其中的氢气体正在发光。它团块状的外表预示它还处于形成阶段。在照片中用蓝色圆圈圈出的其他天体是比较小的、形成中的星系。位于大质量星系左侧的星系是一个前景星系。而位于照片上半部分的明亮天体则是前景恒星。这张颜色合成照片拍摄与2002年7月8日-12日。

RDCS 1252照片版权:NASA,ESA,J. Blakeslee(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 Postman(空间望远镜研究所)和P. Rosati(欧洲南方天文台)。

TN J1338照片版权:NASA,ESA,G. Miley(雷登天文台)和R. Overzier(雷登天文台)。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1-0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