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流 星
                 观测日志
                         Bolide
2012年4月16日:土星冲日,闪耀整晚

Shea 编译


[图片说明]:本月中土星冲日时就位于明亮的恒星角宿一附近。版权:Astronomy: Roen Kelly。

  如果你是土星的粉丝,那这个4月绝对有一场视觉盛宴等着你。2012年4月16日土星冲日,这颗拥有光环的行星将整夜可见。在日落时它会从东方升起,悬挂在室女座,在日出时从西方落下。由于发生冲日的时候地球距离土星最近,后者看上去也会比其他时候更大、更亮,达到0.2等。

  通过望远镜观看土星,从来不会令人失望,但这次尤其惊艳。由于本身快速的自转,土星看上去会呈显著的椭圆形。如果你的望远镜够大,还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土星上的风暴系统。土星独一无二的光环也会和我们的视线张开14°的夹角,让我们能够目睹更多的细节。冲日当天,光环的直径可以达到土星圆面的2倍。

  虽然当天晚上天空中还有火星、木星和金星相伴,但在蓝白色的恒星角宿一附近找到土星应该并不困难。最佳的观测时间在1点左右,此时土星的地平高度最大。对于中北纬地区的观测者而言,此时土星位于南方的半空之中。就算是在最小的望远镜中,其圆面和光环也会清晰可见。


[Astronomy 2012年4月]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