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流 星
                 特别报道
                         Bolide
“哈勃”继任者飞入预算的巨洞

Adam Mann 文 Shea 编译


[图片说明]:飞入预算巨洞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版权:NASA。

一个独立的评估发现,美国宇航局的旗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已经超支到了极其危险的境地。

  至少没有人说它将无法工作。但这也许仅仅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官员接到有关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预算的严厉报告时的自我安慰。

  为了接替哈勃空间望远镜,2001年估计JWST的成本大约是10亿美元。但随着它在2008年得到了官方的认可之后,其不断上升的复杂性使得它的价码彪升到了50亿美元。2010年11月10日公布的一份独立评估报告发现,这架空间望远镜的实际造价至少在65亿美元,并且它的发射时间也要推迟超过一年到2015年9月。

  为了步调一致,在这份调查报告发布的同时,NASA的官员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惊人的预算超支意味着JWST将不得不霸占巨大的资源,每年额外耗资就达数亿美元。NASA副局长克里斯·斯科莱斯(Chris Scolese)说,这无疑会对其他的项目产生巨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天体物理学项目,接着是NASA的科学计划,然后波及整个NASA。

  美国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斯基(Barbara Mikulski)于2010年6月委托、由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约翰·卡萨尼(John Casani)领导的这次评估还建议重组JWST的管理机制,对此NASA已经表示了同意。NASA副首席技术专家理查德·霍华德(Richard Howard)将成为位于NASA总部的新的JWST项目办公室的主管,先前这一机构一直设在NASA的戈达德航天中心,是JWST项目的总部。霍华德的第一步是在2011年2月公布JWST切实可行的预算案。

  “我们不想在这个项目中还有其他的任何意外,”霍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评估报告还发现,2008年递交给NASA的JWST预算“并不是根据目前自下而上的项目成本估计得出的”,因此低估了它的实际耗资。NASA每年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储备以应对成本高出预计的情况。NASA解决这一问题的做法是不断推迟工期,由此进入下一年的财政预算,而这样一来却导致成本翻了两倍或者三倍。

  这份报告对NASA的主管们发出了警告,说他们应该注意到这一现象以及对此的“默许”。同时NASA也没有控制住JWST预算超支的态势,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它从其他项目那里抢夺资金的局面。美国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所长马特·芒廷(Matt Mountain)说:“我们似乎更多地是在目睹这些教训,而不是从中汲取经验。”

  卡萨尼说,在2011年和2012年JWST最少每年还额外需要2.5亿美元的资金。他补充说,考虑到新当选的美国国会希望能削减花销,额外的资金需求恐怕无法得到满足,其发射的时间也将不得不被推迟,这会使得成本进一步上升。

  美国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Alan Stern)说,NASA自身的惨淡前景限制了它按照排定优先发展顺序的“十年调查”的建议来执行计划。

  “看起来NASA似乎没有必要参与到‘十年调查’中,因为在2020年之前它不会有资金能用于新的大型项目,”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NASA天体物理学咨询委员会主席艾伦·博斯(Alan Boss)说。斯特恩说,特别容易受到影响的是位于最近一次“十年调查”(参见《世界科学》2010年第10期《美国未来十年天文学走向》)榜首的大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这架将用来研究驱动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的空间望远镜预计成本为16亿美元。

  评估报告还指出,虽然在资金上遇到了困难,但JWST在技术上却是可行的,应该继续下去。这也是天文学界广泛持有的观点。芒廷指出,哈勃空间望远镜差不多花了相当于今天的60亿美元才得以成功,但鲜有人质疑这些钱花错了地方。

  他说:“在十年内啃下一块硬骨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提醒着我们具有革命性的事物看上去会是什么样子。”

(本文已刊载于《世界科学》2011年第2期)



[Nature 2010年11月16日]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