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泽”望远镜眼中的蜘蛛星云
    Shea 译

  


  在NASA“斯皮泽”望远镜的眼中蜘蛛星云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斯皮泽”望远镜热敏的红外线眼睛可以穿透蜘蛛星云的外衣直达星云的核心,在那里它发现了一系列新诞生的大质量恒星。

  “现在我们可以看清楚这个活跃的恒星区内部的活动了,”康乃尔大学和荷兰莱登大学的天文学家、本次观测的首席科学家巴那德·布莱德(Bernhard Brandl)博士说。

  “斯皮泽”望远镜于2003年8月25日发射,是NASA四大空间天文台之一,主要工作在红外波段。

  蜘蛛星云位于南天的剑鱼座,处于大麦哲伦星云中,是本星系群中最剧烈的恒星形成区之一。蜘蛛星云中包含了一些宇宙中质量最大的恒星,其质量可以达到100个太阳质量。而且蜘蛛星云是银河系外唯一一个可以被肉眼直接看到的星云。

  在其他望远镜的眼中只能看到这个星云蜘蛛般的丝状结构以及它明亮的核心,但是“斯皮泽”望远镜却可以穿透尘埃看到其中的年轻恒星。

  “斯皮泽”望远镜的照片第一次比较完整的展现出了蜘蛛星云的全貌,揭示出了以前没有被发现的恒星。同时它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些恒星周围由于向外的辐射压力所形成的空腔。

  通过研究这个恒星形成区天文学家可以了解恒星的形成过程。


出自:NASA NEWS
发布日期:2004-01-13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