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远日行星
    Shea 译

  


  这些由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空间望远镜成像摄谱仪和高新巡天相机所拍摄的天王星和海王星照片展现了这些远日行星大气中的一些细节特征。照片拍摄于2003年8月。

  顶层的照片以真实的颜色显示了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的样子和我们在望远镜中看到的一样。这两张照片拍摄时使用了灵敏的红、绿和蓝光滤镜。而对于底层的照片,天文学家使用了不同颜色的滤镜来探测那些我们看不到的细节特征。通过使用特定颜色的滤镜,天文学家可以获得在通常情况下无法看到的更多的信息。

  乍看之下,在顶层照片中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就象是孪生兄弟。但是在底层的照片中,天王星和海王星则展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景象。例如,天王星的自转轴是倾斜的,与海王星的自转轴几乎成90°角。因此在照片上,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南极分别朝向左侧和下侧。同时两者的自转轴和地球的自转轴也有一定的夹角。另外,在天王星的两个半球呈现出明显不同的特征,这也许是天王星上极端的季节条件所造成的。

  两颗行星都显示了与赤道平行的云带结构。另外,在普通的云带上还有一些零星的亮橙色或者是亮红色的云层结构。这是由于甲烷在红光波段的吸收所造成的。甲烷在天王星和海王星大气中是仅次于氢和氦的第三大成分。同时云带的颜色会随着纬度以及云层厚度的变化而变化。

照片版权:NASA和Erich Karkoschka(亚利桑那大学)。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1-24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