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星系中的超新星温床
    Shea 译

  


  近距矮星系NGC1569是恒星诞生剧烈活动的温床,其中的气泡状结构非常引人注意。这个星系的“恒星工厂”也制造了许多明亮的蓝色星团。大约在2500万年前,这个星系突然地出现了大规模的恒星形成,大约在地球上出现最早的人类的祖先的时候,这一过程停止了。

  在这张由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新照片上,可以看到由于超新星爆发所产生的星系超级风和物质外流所形成的气泡状结构。

在天文学中至今还不清楚星系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现在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星系都是在宇宙早期形成的(相应的距离我们比较遥远),它们的形成过程中涉及到与一个或者多个星系的碰撞,会因此而存在一个恒星大规模形成的阶段(这就是所谓的星暴)。

  但是形成中的星系都离开我们十分遥远,即使是哈勃空间望远镜也无法看清楚其中的细节,不过在近距离上与它们十分相似的星暴星系和碰撞星系却是相对容易观测的目标。

  NGC1569就是一个特别合适的目标,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星暴星系之一。其中包含了两个极为年轻的大质量星团,以及大量的小质量星团。这两个年轻的大质量星团和我们银河系中的球状星团相当,而那些小质量的星团则跟银河系中的疏散星团很相似。

  最近欧洲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详细地研究了NGC1569,他们的结果刊登在2004年1月1日出版的《皇家天文学月刊》上。这个天文学家小组使用了哈勃空间望远镜上许多高分辨率的设备,在很宽的波长范围内对NGC1569进行了深度观测,由此比地面观测更精确地测定出了这个星系中星团的参数。

  这个天文学家小组发现NGC1569中的大多数星团形成于大约2500万年前的星暴,这一星暴大约持续了2000万年。第一作者、来自德国歌廷跟大学星系演化组的彼得·安德斯(Peter Anders)说:“我们正在寻找这个星系中恒星和星团形成的直接过程。这些星团向我们提供了NGC1569中恒星大规模形成过程的重要信息。”

  照片中气泡状的结构是由于氢气体与年轻高温恒星的星风或者是超新星爆发的激波撞击进而发光形成的。这个星系中大质量恒星走到生命的尽头发生第一次超新星大约是在2000-2500万年前。目前,NGC1569中的环境仍然很稳定,超新星不仅为进一步的恒星和星团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气体物质,而且超新星爆发还会触发气体云中恒星和星团的形成。

  这张照片是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大视场和行星照相机2分别在紫外(用蓝色表示)、绿光(用绿色表示)、红光(用红色表示)以及Hα(也用红色表示)波段拍摄的4张照片合成制作的。


版权:ESA,NASA和P. Anders(德国歌廷跟大学星系演化组)。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2-03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