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4:黑眼睛星系
    Shea 译

  


  两个星系的碰撞产生了这样一个具有奇特外形以及特殊内部运动的恒星系统。M64在其明亮的星系核周围拥有壮观的吸收尘埃暗带,因此得名“黑眼睛星系”。

  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照片中央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暗带微小细节。由于M64在小望远镜的独特外形,使得它在天文爱好者中也非常有名。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耶第一次将其收录在了自己的星云星团表中。M64位于北天的后发座,距离地球1700万光年。

  乍看之下,M64只是一个普通的旋涡星系,星系中绝大部分的恒星都以顺时针方向绕星系核运动。但是在90年代的仔细研究之后发现,M64的外层气体的运动方向和内层气体以及恒星的运动方向相反。

  在以不同方向运动的气体的剪切区域,由于气体间的碰撞、挤压和收缩导致了恒星大量形成。在这张图上沿着发光氢气体云刚刚形成的蓝色高温恒星特别醒目。

  天文学家相信当一个M64的卫星系与M64发生碰撞时引发了反向旋转的气体流,时间大约是在超过10亿年之前。这个卫星系几乎已经被完全摧毁了,但是由于碰撞导致的M64外层气体反向运动还保留至今。

  这张M64的照片由哈勃空间望远镜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照片颜色由哈勃的Heritage小组合成。

照片版权:NA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AURA/STScI)。
感谢:S. Smartt(天文学研究所)和D. Richstone(密西根大学)。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2-05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