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1987A的“珍珠项链”
    Shea 译

  


  17年前,天文学家发现了自约翰内斯·开普勒超新星之后400年来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超新星1987A在被发现之日(1987年2月23日)起之后的几个月内释放了相当于1亿个太阳的能量。尽管现在超新星1987A的亮度比17年前暗了1百万倍,但是它又展现出了新一面。

  这张由哈勃空间望远镜高新巡天相机于2003年11月28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气体环中出现了许多明亮的斑点,就像是项链上的珍珠。这些宇宙“珍珠”源于超新星爆发时产生的激波以超过每小时160万千米的速度撞击气体环。这一撞击会加热气体环,使得其最内层的物质发光。

  1996年天文学家发现了第一个这样的“热斑”,但是现在气体环上出现了许多的“热斑”。这些斑点的温度从几千摄氏度到几十万摄氏度不等。地面望远镜无法观测到这些“热斑”,只有哈勃空间望远镜才能分辨出它们。

  另外,气体环上会出现更多的“热斑”。在未来的几年里,随着吸收更多的激波能量,整个环将会明亮起来。发光的气体环可以照亮周围的环境,这将为天文学家提供恒星在爆发前如何抛射物质的相关信息。

  气体环中央正在膨胀的是超新星爆发的残骸。这些残骸由超新星爆发时所产生的放射性元素(主要是钛-44)加热而发光,大约还可以维持几十年。

  这个气体环的直径大约有1光年,在超新星爆发前就已经存在了。天文学家相信在超新星爆发前2万年这颗恒星就被这个气体环所环绕了。

照片版权:NASA,P. Challis, R. Kirshner(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和B. Sugerman(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2-19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