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X射线之谜
    Shea 译

  


  NASA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获得了第一张清晰的土星X射线照片。照片显示,土星的X射线辐射集中在靠近土星赤道的地方,这是一个惊人的结果,因为木星的X射线辐射集中在木星的两极附近。现有的理论还无法解释土星X射线辐射的强度和分布。

  在2003年4月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对土星进行了20个小时的观测。得到的X射线能谱与太阳的X射线能谱很相似。

  “这预示土星的X射线辐射源于土星大气对太阳X射线的散射,”德国汉堡大学天文学家的Jan-Uwe Ness说,“这是一个谜,因为土星的X射线辐射强度要求土星对X射线的反射效率高出月球50倍。”

  观测到的来自土星赤道区域的90兆瓦的X射线辐射功率与先前在木星赤道附近所观测到的结果一致。这预示着两颗巨大的气体行星对太阳中的X射线都有着极其高的反射率。对木星的进一步观测将有助于证实这一点。

  对于土星南极的微弱X射线辐射又是另一个谜(土星的北极被光环挡住了)。土星的磁场和木星的一样在两极附近最强。源于太阳的高能粒子和木星磁场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极光活动使得木星的两极发出极强的X射线辐射。由于土星两极的紫外极光已经被观测到,因此Ness及其同事预计土星的南极也应该存在较强的X射线辐射。现在还不清楚是否是土星的极光机制不会产生X射线,还是X射线都集中到了土星的北极。

  “另一个有趣的结果是没有观测到土星光环的X射线辐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Scott Wolk说,“这要求土星光环对X射线的散射率远低于土星本身。”

  同一个小组还使用了欧洲空间局的XMM-Newton望远镜对土星进行了X射线观测。虽然他们的观测结果还不能确定X射线位于土星视面上,但是所观测到的X射线强度和钱德拉的观测以及ROSAT的观测结果相符。


出自:Chandra
发布日期:2004-03-08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