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状星系的诱惑
    Shea 译

  


  在这张哈勃照片中,一个由明亮蓝色恒星所组成的环,就象是钻石手镯一样环绕着黄色的星系核。这张照片的发布是为了纪念哈勃空间望远镜发射14周年。

  这个蓝色的光环直径15万光年,比整个银河系还大。这个星系名叫AM 0644-741,是环状星系的一员,位于南天的剑鱼座,距离我们3亿光年。

  环状星系是星系间碰撞触发大量恒星形成进而改变星系星系结构的生动范例。它们代表了一类特殊的碰撞,一个星系(入侵者)径直穿过另一个星系(靶子)的星系盘。在AM 0644-741的这张照片中,由于视场太小而无法看到入侵者。在照片左则的旋涡星系只是碰巧出现的背景星系,与环状星系的相互作用无关。

  两个星系间剧烈冲撞的结果是改变了靶星系盘中气体和恒星的轨道,使之向外运动,就像巨石掉入池塘所激起的水波。在这一过程中,气体云之间发生碰撞、坍缩,形成了大量的恒星。

  由于不断的形成大质量、高温的年轻恒星,这就揭示了为什么环呈现出蓝色。另一个恒星大量形成的证据是沿环分布的粉红色区域。它们是受到新形成恒星强紫外线激发而发光的氢气体云。

  任何一个居住在环中行星上的人都会看到一个由明亮恒星所组成的带横贯天空。但是这一景象不会持续很久,研究表明这个环不会一直膨胀下去。大约3亿年后,这个环将达到最大半径,之后就开始瓦解。

  2004年1月哈勃Heritage小组使用高新巡天相机拍摄了这张照片。通过对来自蓝光、绿光、红光和近红外波段影像的合成得到了这张彩色照片。

照片版权:NASA,E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感谢:J. Higdon (Cornell U.)和I. Jordan (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4-2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