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隐藏的黑洞
    Shea 译

  


  联合NASA大型天文台——哈勃空间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斯皮泽空间望远镜——的巨大威力,找到了许多隐藏的超大质量黑洞。斯皮泽望远镜凭借其敏锐的视觉最终发现了这些黑洞以及它们的宿主星系。

  这些空间望远镜都对准了一小片天区(被称为大型天文台起源深度巡天区,简称为GOODS),那里包含了几千个星系。

  通过比较这一天区的可见光和X射线的照片,天文学家发现了源于年轻星系中央超大质量黑洞的X射线源,在宇宙年龄为现今的一半时,这些超大质量黑洞大部分已经存在了。但是这些X射线都无法清楚地看到与之有关的宿主星系,直到斯皮泽望远镜对它们进行了观测。在这些照片中,X射线波段的数据用蓝色表示,斯皮泽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用红色表示。

  左则上方和下方的照片为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GOODS中的两个区域,发现了许多未曾看到的星系。但是在照片的中央,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观测发现了源于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的X射线辐射,不过没有找到有关的光学对应体。

  右侧上方和下方的照片为斯皮泽望远镜对相同的两个区域的红外波段观测照片,可以明显地看到活动星系核。这些活动星系核不是由尘埃所包围,就是由于宇宙膨胀它们的辐射已经红移到了红外波段。

  照片版权:NASA,ESA,A. M. Koekemoer(STScI),M. Dickinson(NOAO)和GOODS小组。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6-0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