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Neil星云中年轻恒星的X射线爆发
    Shea 译

  


  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到了来自一颗年轻恒星的X射线暴发,揭示了最近发现的McNeil星云出现增亮的一个可能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年轻恒星的磁场与其周围气体盘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恒星和盘的亮度在短时间内增亮,进而照亮了周围的气体。

  “McNeil星云是科学中不经意间促成大发现的完美事例,”在7月2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公布这一发现的第一作者、纽约罗切斯特研究所的Joel Kastner说,“在Jay McNeil发现这个星云之前几个月就有人拍摄了这个区域的可见光照片,因此这可以用来大致估计产生McNeil星云的恒星在什么时候出现了爆发以及爆发的强度。”

  这个位于猎户座距离地球1300光年的小星云由肯塔基州的业余天文学家McNeil使用3英寸望远镜于2004年1月份发现。在2002年11月,一个由夏威夷天文研究所的Ted Simon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使用钱德拉观测了这一区域以此来寻找年轻的辐射X射线的恒星,并且发现了几个。光学和红外天文学家在2003年也分别对这一区域进行了独立的观测。

  在McNeil公布了他的发现之后,光学、红外和X射线天文学家再一次集中观测了这一区域。他们发现星云中的一颗恒星出现了爆发,并且照亮了整个星云。这颗恒星和早先由Simon所发现的一个X射线源吻合。

  在光学暴发之后,Kastner小组使用钱德拉观测显示这个源的X亮度比先前Simon观测时增强了50倍。X射线暴发证明可见光暴发是由于气体盘中的物质突然撞入恒星表面所造成的。

  通常,恒星周围的磁场和星周盘的磁场会控制从气体盘掉入恒星的气体的量。但是如果盘中积聚了大量的气体,同时盘和恒星的转动不同步,就会造成这一缓慢而稳定的气体流动在短时间内突然增强。

  转动的不同步会扭曲和剪切磁场,造成能量积聚。当磁场重排列时这些能量最终会以高能X射线暴的形式被释放。在这期间,大量的气体会掉入恒星造成在可见光和红外波段观测到的暴发。

  盘中气体的重新积累会在未来导致新的暴发。这个理论可以解释McNeil星云亮度随时间的变化。在60年代的照片中这个星云确实存在,但在50年代和90年代的照片中则没有它的踪迹。


出自:CXC
发布日期:2004-07-2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