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的晶洞
    Shea 译

  


  在这张不同寻常的照片中,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了一个罕见的宇宙晶洞——由高温年轻恒星的星风和辐射所造就的一个气体空腔。

  现实中的晶洞是棒球大小的中空岩石,由岩浆中的气泡或者是水成岩形成。只有当这些球形的岩石被劈成两半的时候,才能看到其中与晶体排列在一起的岩石空腔。在这张哈勃照片中,直径35光年的“宇宙晶洞”的气泡状空腔清晰可见向我们展示了其中的宝藏。

  这个天体被称为N44F,由于其中超高温恒星星风(高速运动的粒子)的吹打而正在膨胀。与太阳相比(太阳通过太阳风损失质量),N44F的中央恒星每秒钟抛出的物质是太阳的1亿倍。这些粒子以超过每小时700万千米的速度运动,而太阳的只有每小时150万千米。明亮的中央恒星不是单独存在的,其周围还有气体包层,星风会和这些气体包层发生碰撞,并且会像扫雪机一样将它们向外推。这就形成了一个空腔,在这张照片中能看到它的惊人结构。

  N44F是已知许多星际气泡中的一个。在许多演化到晚期的大质量恒星(沃尔夫-拉叶星)和星团周围(在这种情况被称为“超气泡”)都存在类似的气泡。但是像照片中所显示在单颗恒星周围出现还是比较罕见的。

  对N44F仔细的观测更让人吃惊。在气体空腔内部的腔壁上有一些长4-8光年的手指状低温气体尘埃柱状结构。在鹰状星云中也有类似的结构。这些结构是由中央恒星强烈的紫外辐射所造成的。就像大风中的风向袋,它们也指明了能流的方向。这些结构在这张照片中显得比较小是因为它们的距离非常远。

  N44F位于大麦哲伦星系中,距离我们16万光年。N44F是更大的由星风和超新星爆发所形成的超气泡N44的一部分。N44直径大约1000光年,包括N44F在内其中还包含了一些其他的恒星形成区。

  这张照片于2002年3月使用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使用滤镜对硫(用蓝色表示,曝光1200秒)和氢气(用红色表示,曝光1000秒)进行了分别曝光。

版权:NASA,ESA,Y. Naze(比利时Liege大学)和Y.-H. Chu(伊利诺斯州大学)。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8-1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