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星系NGC2403中的明亮超新星
    Shea 译

  


  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照片中,一颗大质量恒星的爆发发出了超过2亿个太阳的光芒。照片右上角箭头所指的恒星爆发被称为超新星。超新星在这张照片中是如此得明亮,以至于很容易会把它误认为是银河系中的前景恒星。这颗超新星被称为SN 2004dj,位于星系NGC 2403的外围,距离地球1100万光年。尽管这个超新星距离地球非常遥远,但是它是10年来发现的离地球最近的超新星。

  SN 2004dj的前身星可能是一颗15个太阳质量的恒星,年龄大约是1400万年。大质量恒星的寿命比低质量恒星的要低得多,它们有更多的核燃料,但是消耗的速度也更快。由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Jesus Maiz领导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发现,这颗超新星是致密星团Sandage 96的一部分,这个星团的总质量大约为24000个太阳质量。在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星团——蓝色区域,以及一些更松散的大质量恒星集团。NGC 2403中大量的大质量恒星使得它拥有较高的超新星爆发率。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个星系出现了两外两次超新星爆发。

  NGC 2403的核心是位于照片左下角的明亮区域。散布于其中的粉色区域是恒星形成区。照片中无数的暗弱恒星都是属于NGC 2403的,但是其中有一小部分的明亮恒星是属于银河系的,它们的距离只有几百到几千光年远。这张照片拍摄于8月17日,也就是天文爱好者发现这颗超新星之后的两周。

  日本业余天文学家Koichi Itagaki使用小望远镜在2004年7月31日发现了这颗超新星。后续的观测马上确认了这是一颗Ⅱ型超新星,源于富氢的大质量恒星的爆发。这一爆发出现在恒星含铁核心突然坍缩形成中子星之际。坍缩后中子星周围的气体包层会发生反弹,同时这些包层还会从坍缩释放出的大量中微子中获得能量,进而会被猛烈的向外抛射出来。

  爆发也会向外宇宙中抛射恒星内部核反应所产生的重元素。和其他的Ⅱ型超新星类似,这颗超新星也会提供未来恒星和行星形成必需的原料。地球上的元素,例如氧、钙、铁和金,都来自很久以前的超新星爆发。

  随着它逐渐变暗,天文学家会在未来的几年中继续研究SN 2004dj,以此来弄清楚恒星爆发的不同类型以及它们会向太空中抛射哪些化学元素。

  这张颜色合成照片由高新巡天相机拍摄的不同波段照片处理合成。照片中的颜色标示了星系中不同的重要结构特征。高温年轻的恒星是蓝色的。年老的恒星以及星系核心附近浓密的尘埃带是红色的。富氢恒星形成区是粉色的。年老恒星大量聚集的星系中央核球是黄色的。

  除了这里的可见光照片,哈勃的高新巡天相机还拍摄了这颗超新星的紫外照片并且得到了它的光谱。天文学家也正在使用地面望远镜来研究这颗超新星。

版权:NASA,ESA,A.V. Filippenko(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 Challis(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等。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09-0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