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后座A超新星遗迹的偶极喷流
    Shea 译

  


  这张由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仙后座A的全新照片向我们展示了比5年前由钱德拉首次拍摄所获得的照片高出200倍的细节。这张照片预示由大质量恒星坍缩引发的爆炸远比我们预想的要复杂得多。


[图片说明]:仙后座A的宽波段像。

  “尽管这个年轻的超新星已经被深入研究了很多年,但是这次深度观测揭示了最丰富的细节,”华盛顿海军研究实验室的Martin Laming说,Laming同时也是由Una Hwang领导的戈达德航天中心科学家小组的成员之一,“这是一个天文学家可以挖掘好几年的数据金矿。”

  对仙后座A长达100万秒(大约11.5天)的观测显示了两个巨大的偶极喷流结构,它们从遗迹的中心向外延伸出大约10光年。自从仙后座A超新星爆发被发现将近340年以来,其中的铁云依然很纯正。

  “偶极喷流的存在预示了在超新星爆发中喷流的出现比天文学家预想的更普遍,”Hwang说。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报通信》上将刊登一篇Hwang、Laming以及其他人共同撰写的有关仙后座A的文章。


[图片说明]:仙后座A的硅元素增强像。

  X射线谱显示喷流富含硅原子,而相对缺少铁原子。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纯铁气体组成的柱状结构的指向几乎都与喷流垂直。这些铁是由中央恒星的高温区域所制造的。喷流的富硅贫铁组成暗示了这个由物质主导的喷流并不是由超新星爆发直接驱动的,否则的话其中会包含来自中央恒星的大量铁元素。













[图片说明]:仙后座A的3色X射线像。

  一种解释是制造这一高速喷流的爆发和产生γ射线暴的超超新星类似,但是在这里能量要低得多。这一爆发也留下了一颗暗弱的中子星。与蟹状星云和船帆座超新星遗迹中高速自转的中子星不同,这颗中子星非常宁静暗弱,也没有可以探测到的脉冲辐射。它可能是通过爆发时产生的强磁场来驱动喷流的,而今天它就像其他强磁场中子星(磁星)一样处在一个缺乏星风物质的环境中。


出自:CXC
发布日期:2004-09-0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