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奔的“老鼠”
    Shea 译

  


  天文学家使用X射线照片第一次仔细研究了高速运动的脉冲星周围高能粒子的行为。由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所拍摄到照片显示当脉冲星超音速的穿过星际空间时会形成激波。这些结果有助于了解脉冲星星风以及反物质的产生。

  钱德拉照片中发光的星云被称为“老鼠”,是一列明亮的高能粒子,跨度大约4光年,它是脉冲星和星际气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在这一列X射线源的头部是一颗脉冲星,它正以每小时130万英里的速度穿过宇宙空间。

  

[图片说明]:VLA拍摄到的“老鼠”。

  在X射线源的周围包裹着一层锥状的辐射射电辐射的气体云。“老鼠”,又被称作G359.23-0.82,是天文学家使用甚大阵(VLA)在1987年发现的。由于它的射电波段的像有着尖尖的“嘴”、球状的身体以及延伸达55光年的长尾巴,因此得名“老鼠”。

  “目前只知道少量的脉冲星风星云,包括壮观的蟹状星云,但是没有一个像‘老鼠’这样年轻而且以这么高的速度运动,”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Bryan Gaensler说,“我们看到的是超音速的宇宙风,它将有助于我们研究脉冲星的运动对脉冲星风星云的作用,并且可以检验现有的理论。”

  

[图片说明]:“老鼠”的示意图。

  脉冲星是高速自转并且有着强磁场的中子星,它们的形成和II型超新星爆发有关。脉冲星高速运动的起源至今还不清楚,但是许多天文学家怀疑这可能和脉冲星诞生时的爆炸环境直接有关。

  脉冲星的高速自转和强磁场可以产生以接近光速运动的高能粒子和反物质粒子风。这些脉冲星风则形成了大尺度的脉冲星风星云。“老鼠”在X射线和射电波段的数据使得Gaensler和他的同事可以确定周围这些气体的性质,估计脉冲星运动的速度,分析由脉冲星产生的激波的结构以及星云的磁场。


出自:CXC
发布日期:2004-09-23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