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572年超新星爆发的幸存者
    Shea 译

  


  在这张照片中显示了一颗被怀疑是在一次剧烈的超新星爆发中幸存的伴星,公元1572年伟大的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以及同时代的其他天文学家目睹了这次超新星爆发。这一发现第一次为“Ia型超新星来自含有正常恒星和白矮星的双星系统”提供了直接的证据。当白矮星由于过量吸积伴星的物质而最终爆发时,伴星会被抛射出这个系统。哈伯空间望远镜在精确测量这颗幸存的伴星相对天空背景的运动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右图

  哈伯空间望远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的包含候选恒星的一小片天区。除了比太阳老几十亿年之外,这颗恒星和太阳很类似。依靠哈伯空间望远镜超强的分辨率,利用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拍摄的照片,得出这颗恒星的运动速度是其周围恒星运动速度的3倍。

左图

  哈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照片被叠加到了这张超新星爆发膨胀包层的大视场照片上,这个遗迹和这颗恒星的距离几乎相等都是10000光年。可以注意到这颗恒星并不位于这个超新星遗迹的几何中心。在这张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照片上,用红色、绿色和蓝色分别表示低能、中能和高能X射线辐射。

照片版权:NASA,ESA,CXO和P. Ruiz-Lapuente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10-27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