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空间望远镜跟踪小行星的轨迹
    Shea 译

  


  在分析由哈伯空间望远镜拍摄的人马不规则矮星系(SagDIG)时,一个由Simone Marchi、Yazan Momany和Luigi Bedin领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惊奇地发现在他们所拍摄的天区中有一条安弱的小行星轨迹。在高新寻天相机于2003年8月拍摄的照片中这一轨迹呈现为照片右侧的13段红色的弧线。

  当哈伯空间望远镜绕地球转动的同时,地球也在绕太阳运动,因此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就会相对于遥远的恒星背景运动,这被称为“视差”。这有点类似你从一辆行驶中的汽车往外看,道路旁的树会比远处的树“运动”得更快。如果哈伯空间望远镜进行连续曝光,那么小行星的轨迹也会是一条连续的弧线。然而,哈伯照相机的曝光时间被分隔成了13段。在每一段曝光结束之后,照相机的快门会被关闭,这个时候图像数据会从照相机传输到存储器中,这就解释了小行星的轨迹被分割成许多段的原因。

  因为哈伯空间望远镜绕地球运动的轨迹可以被精确地确定下来,因此可以采用类似地面寻天的三角方法来确定这颗小行星的距离。结果显示这是一颗先前未知的小行星,被观测到时距离地球2.71亿千米。这一距离预示了这颗小行星极有可能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主带小行星。根据观测到的小行星亮度,天文学家估计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大约是2.5千米。

  照片中最亮的恒星(由它们周围的“十字”形光芒很容易从照片中认出它们)是银河系中的前景恒星。它们到地球的距离一般都有几千光年。SagDIG中暗弱的蓝色恒星距离地球大约350万光年(1.1个百万秒差距)。最后,背景的星系(有旋臂和晕的红色/棕色延展天体)比起SagDIG来距离我们更遥远大约为几十个百万秒差距。在这张照片上汇集了差异巨大的距离尺度,从几亿千米远的小行星到几十百万秒差距远的暗弱星系。

版权:NASA,ESA和Y. Momany(Padua大学)。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11-11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