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卫一写真
    Shea 译

  

[图片说明]:火卫一的彩色特写。

  这些由ESA“火星快车”探测器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HRSC)拍摄到的照片是ESA迄今所获得的分辨率最高的火卫一照片。

  HRSC照片中所显示出来的细节将会使行星科学家忙上好几年来揭示这颗卫星的神秘。这些照片显示了火卫一朝向火星的一侧,拍摄距离小于200千米,分辨率为每个像素大约7米,拍摄时间第756轨道。

  

[图片说明]:不同轨道上拍摄到的火卫一。

  这里所显示的火卫一照片还包括了在其他轨道(第413,649,682,715和748轨道)上所拍摄的较低分辨率照片。在未来的几个月中,随后的飞掠会拍摄一系列的照片。

  “火星快车”探测器每隔1小时会周期性的飞过火卫一一次,在飞掠的几分钟内探测器的照相机会对准这颗卫星。

  HRSC可以一次拍摄10张不同的照片,由此可以确定火卫一的表面、形状、地形、颜色、“浮土”的光散射属性以及它的自传和公转状态。所谓的“浮土”就是覆盖在非冰质天体表面、由多次撞击所产生的小颗粒物质。

  

[图片说明]:火卫一的3D照片。

  这些照片超越了先前所有的探测计划所获得的照片,不但清晰度非常高,而且分辨率也是最高的。美国的“海盗”火星探测器曾经获得了火卫一表面一些地区分辨率高达每像素几米的高分辨率照片,但是由于距离太近以及飞掠的速度过快照片不是很清晰。

  在朝向火星的一侧上,从赤道到北极布满了整齐的“沟渠”网络。现在也许可以确定“沟渠”是否在大规模的陨击事件之前就出现了,或者是在这之后才叠加上去的。

  对于不同大小的环形山也有许多的细节,它们显现出了不同的反照率。一些环形山在其底部充满了暗色的物质,一些则含有从环形山壁上滑落的浮土,另一些则含有颜色非常深的喷出物,这些喷出物也许是太阳系中颜色最深的之一。

  

[图片说明]:火卫一的黑白照片。

  火卫一被认为正处于一个撞向火星表面的过程。观测发现火卫一的位置比预报的超前大约5千米。这也许预示了由于其正撞向火星而获得的长期加速。

  最后火卫一可能在火星的引力作用下被撕碎,形成一个环绕火星的短期环,或者它也可能直接撞击到火星表面上。在“火星快车”的寿命之内会详尽的研究火卫一的轨道。


出自:ESA
发布日期:2004-11-1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