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场抓住土卫十六
    Shea 译

  在地球上偷窃是犯罪行为,但是在土星“偷窃”看起来是“家常便饭”的事。“卡西尼”探测器目睹了土卫十六从土星光环上窃取物质的全过程。

  

版权: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照片中土豆形状的卫星被认为是由于土星F环的扭结而形成的,F环是夹在土卫十六和土卫十七之间的一个窄环。在“卡西尼”先前的照片中就看到了土卫十六所窃取的赃物以及扭结的有关运动。

  在10月29日拍摄的照片中,土卫十六正在从F环上窃取物质,同时还形成一条连接环的物质带。在10月28日拍摄到的连续影像中,发现了一些扭结和团块,其中一些极有可能是由土卫十六造成的。

  科学家还不是很清楚土卫十六是如何和F环相互作用的,但是他们推测土卫十六的引力正在从环中抽取物质。科学家怀疑在土卫十六的作用下光环中的物质会脱离先前的轨道。当土卫十六和环的作用发生在特定的位置时就会导致巨大的波动进而形成物质团块。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在环的内侧已经出现了缝隙。所有这些现象都可能源于土卫十六的作用,但是具体的过程还不是很清楚。


出自:CASSINI PHOTO RELEASE
发布日期:2004-12-04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