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太阳恒星AU Microscopii和HD 107146周围的残骸盘
    Shea 译

  


[左图:AU Microscopii]—红矮星AU Microscopii周围一个残骸盘的可见光照片。其中可能会形成或者已经形成了行星。这个盘所发出的光源自其中小行星或者彗星碰撞所产生的尘埃对星光的反射。由于它包含了这些天体被粉碎的残骸,因此被称为“残骸盘”。这个盘的直径超过650亿千米,由于我们是从侧向看过去的(看见暗弱的盘边缘),因此这个盘看上去就象是一个纺锤。中央恒星的年龄为1200万年,距离地球32光年。这使得这个盘所反射的光还能被看到。同时这也是第一次成像观测到M型红矮星周围的盘。哈伯空间望远镜高新寻天相机(ACS)所拍摄的照片显示,在距离中央恒星大约15亿千米的地方尘埃已经被清除了(红外观测首先发现了有关的证据)。

  ACS的图像发现,这个盘存在着翘曲并且其中尘埃的密度也有小幅度的变化,另外还有中央的无尘埃区域,这些可能是由一颗看不见的伴星或者是大行星所造成的。ACS显示这是唯一一个比其中恒星蓝的残骸盘。小颗粒散射蓝光的能力比红光强。这些剩下来的尘埃可能是由于中央恒星不够明亮进而还不足以吹走这些它们。对于明亮高温的恒星,它们的辐射压可以吹散盘中的尘埃。

版权:NASA, ESA, J.E. Krist (STScI/JPL), D.R. Ardila (JHU), D.A. Golimowski (JHU), M. Clampin (NASA/GSFC), H.C. Ford (JHU), G.D. Illingworth (UCO-Lick), G.F. Hartig (STScI) and the ACS Science Team。

[右图:HD 107146]—这是一张类太阳的黄矮星HD 107146周围行星残骸盘的伪色彩照片,HD 107146的年龄比太阳年轻的多,在3千万年到2.5亿年之间,距离地球88光年。这是第一张类太阳恒星周围行星盘的照片。盘两侧亮度的微小差异源于位于中央恒星和地球之间的尘埃会散射更多的光,这预示了盘明亮的一侧更接近地球。这个盘比它的中央恒星要红,说明其中所包含的尘埃颗粒的大小大约为1/2000毫米(比一般的灰尘小100倍)。

  太阳被认为也有一个延伸到海王星的尘埃盘,尽管它的大小只有HD 107146的1/10。同时其中的尘埃量也少了1000-10000倍。HD 107146盘的大小、厚度以及尘埃量使得它不可能演化成太阳系的样子。有趣的是,同类型恒星周围的行星系统有不同的演化途径。

版权:NASA, ESA, D.R. Ardila (JHU), D.A. Golimowski (JHU), J.E. Krist (STScI/JPL), M. Clampin (NASA/GSFC), J.P. Williams (UH/IfA), J.P. Blakeslee (JHU), H.C. Ford (JHU), G.F. Hartig (STScI), G.D. Illingworth (UCO-Lick) and the ACS Science Team。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12-09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