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星云的另一面
    Shea 译

  


  图片上部是由哈伯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寻天相机和范美天文台共同拍摄的螺旋星云,由于这个星云实在太大了必需用两架望远镜才能获得它的完整影像。从地球上看螺旋星云就象是一个面包圈,但是眼见不一定为实。下部的这张图显示了从侧面看螺旋星云的样子。在这张图中,螺旋星云包含了两个几乎相互垂直的气体盘。螺旋星云是一个行星状星云,其发光的部分是类太阳恒星死亡时抛出的气体包层。这张示意图来源于螺旋星云的3维模型。基于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的观测,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建立了这个模型。

  对于螺旋星云复杂结构的一个解释是这颗垂死的恒星还有一颗伴星。一个盘垂直于这颗恒星的自转轴,另一个盘则位于这两颗恒星的轨道面上。螺旋星云距离地球690光年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行星状星云之一。

  哈伯空间望远镜和范美天文台分别于2002年11月19日和2003年9月17-18日拍摄了有关的照片。

版权: NASA, ESA, C.R. O'Dell (Vanderbilt University),M. Meixner, P. McCullough,G. Bacon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4-12-1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