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棒旋星系NGC1300
    Shea 译

  


  今天在圣地亚哥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公布了哈伯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最大的一张关于一个完整星系的照片。

  在这张4英尺x8英尺的棒旋星系NGC1300的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恒星、发光气体以及由星际尘埃组成的暗星云。NGC1300被认为是原型的棒旋星系。棒旋星系与普通的旋涡星系不同,它们的旋臂并不延伸到星系的中心,而是和星系中心的棒状结构的两端相连。

  得益于哈伯的高分辨率,在旋臂、星系盘、核球以及核心处许多以前没有被发现的细节得以呈现。可以清楚地看到位于旋臂上的蓝超巨星、红超巨星、星团和恒星形成区。另外,尘埃带在盘以及棒上的细微结构也非常的清晰。在背景中可以看到许多遥远的星系,甚至通过NGC1300密度最高的区域也能看到它们。

  在NGC1300旋涡结构的核心,核区显现出了它自身特有的“宏象”旋涡结构,其跨度大约为3300光年(1kpc)。只有具有大尺度棒状结构的星系才可能在内盘区域具有这些宏象结构——旋涡中还有旋涡。模型显示棒中的气体正在被向内输送,通过宏象盘螺旋地落向中心,那里可能存在一个中央黑洞。但是,目前NGC1300的星系核并不处于活动状态,因此其核心要么没有黑洞要么就没有吸积物质。

  这张照片由哈伯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寻天相机使用4组滤镜在2004年9月份所拍摄的一系列照片拼接而成。恒星和尘埃可以在蓝光、可见光以及红外波段被看到。明亮的星团由于其辐射和发光的氢联系在一起而呈现红色。NGC1300直径大约6900万光年(21Mpc),位于波江座。

照片版权:NASA,E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STScI/AURA)。
感谢:P. Knezek(WIYN)。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5-01-10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