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哲伦星云中的婴儿期恒星
    Shea 译

  


  哈伯空间望远镜的天文学家第一次发现在银河系的伴星系——小麦哲伦星云(SMC)中有一群处于婴儿期的恒星。小麦哲伦星云在南天用肉眼就能看到,位于杜鹃座,距离我们21万光年。

  正是因为哈伯空间望远镜的高分辨率使得我们可以发现包裹在星云NGC346中的这群婴儿期恒星,NGC346目前仍然处于引力坍缩的过程中。这些恒星还没有点燃其内部的氢核聚变,其中质量最小的仅有太阳质量的一半。

  尽管在我们的星系盘上恒星形成是司空见惯的事,但是在这个伴星系非常的小而且非常“原始”,缺乏大量的重元素。

  像SMC这样的不规则星系被认为是搭建更大星系的原始“积木”。在宇宙早期这些星系就已经存在了。SMC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早期宇宙中恒星如何形成的理想场所。NGC346是SMC中许多星暴区域中的一个,它含有超过2500颗婴儿期恒星。

  通过由哈伯空间望远镜高新寻天相机所拍摄的照片,在SMC和NGC346中发现了3个恒星群——总共70000颗恒星。年龄最大的45亿年,和太阳的年龄相当。较年轻一群形成于5百万年前(相当于人类的祖先开始站立行走的时间)。质量越小的恒星需要越长的时间来点燃核心的核反应。有意思的是,这些婴儿期恒星聚集在两条相交的带上,在照片中形成一个“T”形。

  这一观测由欧洲空间局(ESA)以及空间望远镜研究所(STScI)的Antonella Nota完成,将在今天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公布。

  这一小组的其余成员是:M. Sirianni (STScI/ESA), E. Sabbi (Univ. of Bologna), M. Tosi (INAF - Bologna Observ.), J.S. Gallagher (Univ. of Wisconsin), M. Meixner (STScI), M. Clampin (GSFC), S. Oey (Univ. of Michigan), A. Pasquali (ETH Zurich), L. Smith (Univ. College London), and R. Walterbos (New Mexico State Univ.)。

照片版权:NASA,ESA和A. Nota (STScI/ESA)。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5-01-12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