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1的首批月球照片
    Shea 译

  欧洲空间局(ESA)的SMART-1探测器在从1000-5000千米的高度范围内对月球表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观测之后,于2005年1月拍摄了它的第一批月球近距离照片。

  

[图片说明]:这张照片由AMIE于2004年12月29日拍摄。

  SMART-1于2004年11月15日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之后它花了两个月来接近月球,其间也对星上搭载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测试。

  被月球引力俘获的头4天是非常关键的,SMART-1极有可能会进入一条离开月球或者撞向月球的“不稳定”稳定轨道。因为这些原因,SMART-1的电子推进系统(离子引擎)会被启动,以保证它能够被稳定俘获。

  离子引擎一直工作到12月29日,使得SMART-1逐渐降低到月球的高度。2004年12月29日到2005年1月3日期间离子引擎被关闭,让科学家开始科学观测。在那个时候,AMIE照相机拍摄了月球的近距离照片。1月12日离子引擎被再次关闭,以此来优化安排燃料的使用。一直到2月9日,SMART-1将利用良好的光照条件,对月球进行中等分辨率的勘察。

  ESA的SMRT-1项目科学家Bernard Foing说:“在1月份当SMART-1的轨道高度在1000-5000千米的范围内时我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月球观测测试,其间电子推进系统处于停止状态。在2月9日电子推进系统重新启动以降低SMART-1的轨道高度之前,我们会进行更多的观测测试。SMART-1将于2月28日进入轨道高度在300-3000千米之间的一条轨道,并且开展为期5个月的第一阶段科学观测。”

  

[图片说明]:布莱肯(Brianchon)环形山和帕斯卡环形山。

  SMART-1的第一张近距离照片所显示的是月球北纬75°处大小不同的环形山。照片中最大的环形山位于照片中间偏左,是布莱肯(Brianchon)环形山。位于照片底部第二大的环形山是帕斯卡环形山。

  当阳光的入射角较小时,环形山投下的影子可以使得科学家推算出它们的高度。

  “这张照片是SMART-1进入月球轨道之后AMIE照相机仍然在工作的第一证据,”Space-X的AMIE首席科学家Jean-Luc Josset说。

  这里的合成照片是为了较大范围的月面结构特征。第一张拼接照片展示了托勒玫环形山复杂的结构。另一幅条带状的照片是SMART-1沿着一条轨道所拍摄的。

  依靠这些拼接照片,SMART-1的科学家希望以此建立起一张全球性的月球中等分辨率地图,并且它会整合上在较低轨道上所拍摄的高分辨照片。

  

[图片说明]:托勒玫环形山。

  

[图片说明]:SMART-1沿着一条轨道所拍摄的条带状拼接照片。


出自:ESA
发布日期:2005-01-2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