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回响
    Shea 译

  


  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麒麟座V838的最新照片显示,其周围尘埃云结构的照明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效应被称为“光回响”,它揭示出了自2002年麒麟座V838突然增亮几个星期以来未曾被看到的尘埃结构。

  尘埃被位于照片中央的红聚星照亮,它从三年前开始释放光脉冲,有点类似在黑暗的房间中打闪光灯。麒麟座V838周围的尘埃可能是在前一次爆发(类似2002的爆发)中被抛射出来的。

  光在空间中的回响很像声音在空气中的回响。当来自恒星爆发的光连续不断地向外传播时,周围尘埃的不同部分会被照亮,就像声音会在源附近的物体上反射一样。最终,当来自星云暗处的光开始到达时,光回响会造成收缩的假象,最后它会消失。

  麒麟座V838距离我们2万光年,位于麒麟座,处于银河系的外边缘。自从它爆发以来,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多次拍摄了麒麟座V838的照片以及它的光回响。由于恒星的照明脉冲一直在以光速传播,因此每次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麒麟座V838时,都能看到不同地方的尘埃,因而它也每次都在改变自己的样子。在2002年,这颗恒星突然增亮,亮度达到了太阳的60万倍。

  这张麒麟座V838照片由哈勃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巡天相机于2004年10月拍摄,分别使用了蓝、绿和红外滤镜,最后将这些照片合成一张全色彩照片。

版权:NASA,E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H.E. Bond (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5-02-03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