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的动态极光
    Shea 译

  


  这张照片显示了土星极光的动态变化。这次极光在土星南极持续了几天的时间,哈伯空间望远镜在此期间拍摄了一系列的照片。这些照片显示,土星的极光和地球的极光类似,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它们会在某些时间里运动而在另一些时候保持静止。但是,地球上的极光可以在大约10分钟内形成,不过只能持续几个小时,而土星的极光总是非常明亮,而且可以持续几天。

  哈伯空间望远镜和“卡西尼”探测器的观测显示,土星极光主要是由太阳风压而不是太阳磁场所驱动的。太阳风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

  2004年1月28日,由于太阳风的到达,土星的极光出现了增亮。照片显示,土星的极光正在变亮变强,极区的光圈也正在缩小。

  从太空中看,极光源自行星极区环状的发光气体。当带电粒子撞上行星磁场时便产生了极光。带电粒子会被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并且进入行星的上层大气。它们与行星大气的碰撞就会产生可见光、紫外和红外辐射。

  天文学家综合了土星南极的紫外照片和土星的可见光照片制成了这张照片。由于拍摄的是紫外照片,因此极光显现蓝色。真实情况下,由于土星大气中有氢,因此土星极光是呈现红色的。而在地球上,来自的太阳带电粒子与上层大气中的氮和氧碰撞,因此极光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蓝色和绿色的。

  紫外波段照片由哈伯空间望远镜的成像光谱仪拍摄,时间是2004年1月24、26和28日。亚利桑那大学的Erich Karkoschka使用哈伯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巡天相机于2004年3月22日拍摄了可见光波段照片。

版权:NASA,ESA,J. Clarke(波士顿大学)和Z. Levay(STScI)。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5-02-16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