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C1427A迫在眉睫的瓦解
    Shea 译

  


  当一个星系掉入一个星系团时会发生什么?不规则星系NGC1427A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壮观的例子。在天炉星系团引力的作用下,这个小型的蓝色星系正以600km/s的速度一头扎进这个星系团。

  NGC1427A距离地球6200万光年,位于天炉座。在这张哈伯空间望远镜最近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NGC1427A包含有大量的高温蓝色恒星。这些蓝色恒星是最近才形成的,这显示恒星形成过程正在整个星系中进行。

  星系团,例如天炉星系团,通常包含有成百甚至上千个单个星系。在天炉星系团中,星系之间存在着大量的气体。当NGC1427A中的气体和天炉星系团中的气体碰撞时,就会使得它们在自身的引力作用下坍缩。这就导致了贯穿NGC1427A的大规模恒星形成,同时这也使得星系形成了指向其高速运动方向的一个类似“箭头”形状的结构。星系团中其他星系的潮汐力也会在触发类似的恒星大量形成。

  NGC1427A在穿越星系团的过程中不会存在很久。在接下去的10亿年中,它会完全瓦解,并且把它的恒星以及气体散播到天炉星系团的星系际空间中。

  位于NGC1427A左上角的是一个背景星系,它恰好位于哈伯的视场中,它的距离是NGC1427A的25倍。与不规则的NGC1427A形成对比的是,这个背景星系是一个与银河系类似的旋涡星系。恒星正在它对称的旋臂上形成,这些旋臂一直延伸到星系明亮的核心。但是这个星系中的年轻恒星远比NGC1427A少,使得它整体上呈现黄色。在哈伯空间望远镜的这张照片中还存在许多不同形状、不同颜色距离更远的星系。

  2003年1月哈伯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巡天相机被用来拍摄NGC1427A在可见光(绿色)、红光和红外波段的照片。之后由哈伯Heritage小组合成制作出了眼前所看到的照片。天文学家使用这些数据来研究这个星系中恒星形成的样式,以此来确定在这个星系中恒星年龄与其所在位置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搞清楚星系团的引力是怎样影响这个星系的内部活动的,以及这个星系是怎样在穿越这个星系团的过程中反作用的。

  类似NGC1427A甚至是类似银河系这样更大的星系的瓦解过程是星系团形成与演化的一部分。这些过程在宇宙的早期是非常普遍的,但是到了现在星系的瓦解率已经大大降低了。NGC1427A迫在眉睫的瓦解为我们一窥早期混沌的宇宙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版权:NASA,E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M. Gregg (Univ. Calif.-Davis and Inst. for Geophysics and Planetary Physics, Lawrence Livermore Natl. Lab.)。


出自:STScI
发布日期:2005-03-03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