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大望远镜拍摄马头星云
译:
Shea


          

一个壮观的星云

    在首次投入使用之后的几个月后,甚大望远镜的中第二架KUEYEN(意为“月亮”)望远镜使用多制式FORS2拍摄了三张不同颜色的马头星云的照片,最终合成了这张照片。

    FORS2相机宽大的视场(将近7×7平方角分)以及较高的分辨率(每像素0.2角秒)使得它非常适合拍摄弥散的天体,以及这些天体周围的环境。很显然,从这张照片的色彩中可以得到大量的细节和科学信息。三种颜色在这张照片中很显眼:红色来自HⅡ区的氢(氢-α)辐射;棕色源自前景的尘埃云;蓝绿色来自被散射的星光。

    马头星云中的蓝绿色区域是由于照片顶部HⅡ区中的恒星所发的光被星云散射所至;因此它们是尘埃的“山脉”。在马头的“鬃毛”部分,尘埃的量相对比较少,我们可以透过这些“鬃毛”看见背景氢区(氢-α)的辐射。

一个混杂的区域

    在高分辨率的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到马头星云是一个相当混杂的星云,充斥着许多纤维状物质以及弥散的尘埃。但在照片的顶部,尘埃区和HⅡ区出现了清晰的分界线。这被称为“电离前锋”,在那儿,来自HⅡ区的光子会和星云相碰撞,瓦解尘埃和分子,加热并且电离气体。

    在大量的气体以及尘埃云的保护下,尘埃和分子才能在星光照不到的寒冷星际空间“幸免遇难”。天文学家青睐于这些延长结构,例如“马头”和“象牙”,它们都存在着清晰HⅡ区分界线。在猎户座大星云以及M16(鹰状星云)中也能看到类似的情景。

    这些结构都是暂时的,通常在几百万年的时间里,它们最终会被电离气体侵蚀。最终,就连马头星云也会变得面目全非。

环境

一个壮观的星云在马头星云的东侧(照片的底部),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那儿是一个恒星形成区。那儿,反射星云NGC 2023包围着炽热的B星恒星HD 37903以及一些HH天体,它们是一些质量和太阳相仿的年轻恒星,而且这些恒星存在着高速喷流。

一个壮观的星云西面(照片的顶部)的HⅡ区受到来自亮星猎户σ强劲星光的电离作用。尘埃和分子云是是猎户A区和B区的一部分。

 

   译自 欧洲南方天文台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