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遥远的类星体及其前景星系
译:
Shea



    这是一张类星体PKS1127-145的X射线照片,它是一个非常亮的X射线以及可见光源,离开地球大约100亿光年,从类星体延伸出的喷流至少有1百万光年。这一喷流可能是由高能电子和微波光子碰撞而形成的。

    环绕超大质量黑洞的气体的爆发性活动可能引发了这一喷流。从喷流的长度以及观测到的X射线的亮度来判断,爆发性活动是长期的,但是有间歇。

                  

    当这个类星体的X射线射向地球时,会穿过一个40亿光年远的星系。这个星系中不同的原子会吸收X射线,造成一个亮度变弱的类星体像,或者说它制造了一个X射线阴影。相同的,当X射线照射我们的身体时,我们的骨骼也会产生一个X射线阴影。通过测量X射线吸收的量,天文学家估计出,40亿年前,这个星系中的氧与氢的浓度比比银河系低5倍。这些观测可以是天文学家认识到氧在星系中是如何积累的。

更多信息: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02_releases/press_020602.html

 

   译自 钱德拉塞卡X射线天文台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