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揭示出星系的紫外环
李江涛 译

 

    星系的外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测它所用的光的波段。这张哈勃版权的NGC6782的照片就是这种效应的一个显著的例子。当在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个旋涡星系时,它呈现出明显的分开的旋臂,这些旋臂使它呈现出风车状的外貌,就如同其它许多旋涡星系一样。但是,当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在紫外波段观测这个星系时,它的外观就大不相同了。

    紫外光是由温度比太阳高得多的恒星发出的,它的波长比一般的可见光短。在紫外波段(图中用蓝色表示),NGC6782展现出一幅奇妙的景象,近乎于环形的明亮的外环围绕着它的核心。这个外环表明在环中有许多刚刚形成的年轻的高温恒星。





    两条暗弱的,不太清晰的旋臂从蓝色外环的外沿向内延伸,在黄色的年老恒星以及其它暗一些的恒星所发出的黄光背景下显示出一些淡淡的轮廓。少量蓝色恒星出现在NGC6782的这两条暗弱旋臂中,说明这里同样存在着恒星诞生的过程。星系内部的一个环状结构包围着星系中央一个小小的、充满了恒星、灰尘和气体的突起物。这个环本身就是一个大一些的,连接两条旋臂的暗弱物质条。天文学家正在努力探索在紫外波段观测到的恒星形成过程与如何通过一些条状物使恒星形成区集中于一个环形区内的联系。

    NGC6782是一个距我们相对近一些的星系,位于距地球大约1.83亿光年的地方。由于宇宙的膨胀,从更加遥远得多的星系发出的光的谱线将会向光谱的红端移动(“红移”)。这就意味着天文学家如果想比较非常遥远的星系与距我们较近的星系的可见光图象,对于距我们较近的星系,他们应当使用紫外图象。天文学家们发现,尽管他们已经采用了正确的方法去比较遥远星系的可见光图象与较近星系的紫外图象,遥远星系仍然趋向于与较近星系显现出不同的结构。这是由于遥远星系所呈现出的总是它们数十亿年前的景象,这种观测就证实了星系在不断演化。

    这张NGC6782的照片是2000年6月哈勃在对37个邻近星系做紫外观测时用宽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的。这项观测是由亚梨桑那州立大学的Dr.Rogier Windhorst领导的国际性的“哈勃中紫外小组”所做的。对NGC6782的更进一步的观测由哈勃中心小组于2001年6月进行。这张彩色照片是在综合分析了宽视场行星照相机2加滤光片后在紫外、蓝光、可见光、红外波段的观测数据后制作出的。

   译自 哈勃网站(http://oposite.stsci.edu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