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五彩礼花
译:Shea


  红色、白色、蓝色以及绿色和粉色的发光气体照亮了天空,就像是独立日的礼花。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拍下了这张银河系中有史以来最壮观的礼花表演的照片——一颗大质量恒星的超新星爆发。320年前,恒星爆发的光抵达了地球,大约是美国独立前一百年。

  这颗死亡恒星留下的残骸被称为仙后A。仙后A是银河系中已知最年轻的超新星,坐落在仙后座,距离我们10000光年,因此这颗恒星是在它的光抵达地球(17世纪)前10000年爆发的。

            

  这张绚丽的哈勃照片使得天文学家可以仔细的研究超新星的遗迹,它第一次显示出超新星爆炸的碎片会形成数千个小而冷的气体结。这些物质会重新用于构成新的恒星和行星。我们的太阳和地球也是由数十亿年前的超新星爆炸的碎片所形成的。

  照片的上方是正在膨胀的气壳。接近照片的顶部的是许多小物质团块。每一个小物质团块,都是超新星爆发的残骸,却都有太阳系直径的10倍大。

  照片中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化学元素。例如,深蓝色的区域代表氧的富集区;红色代表硫。

  爆发的超新星的前身星是一颗巨大的恒星,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5-25倍。大质量恒星的寿命很短。它们会在几百万年的时间里耗尽核心的氢,这比太阳快了1000倍。随着核心氢的耗尽,大质量恒星启动了合成重元素的反应链,并导致了最终的爆炸。它们的核心会急速的坍缩,同事释放出巨大的引力能。这些突然释放出的能量就把恒星的外层物质炸向了宇宙空间。物质被炸出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千2百万千米。

  这张照片使用宽视场行星际照相机2于2000年1月和2002年1月拍摄。

  照片版权:NA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R. Fesen (Dartmouth),J. Morse (Univ. of Colorado)

 

   译自 STScI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