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的日环食
译:Shea


     

  2002年6月10日,月亮遮住了太阳的中间部分,形成了日环食。在亚洲的东南部以及北美的大部分地区可以见到日偏食。最大的食分出现在太平洋的中央,太阳被月亮遮住了99.6%。由于方圆2000公里内没有什么大的岛屿,因此很少有人会见到这一景象。但是这次发生在太平洋中部的日食所引发的自然现象却被Terra卫星的多角度分光辐射成像仪(Multi-angle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ISR)捕捉到了。

  这两幅照片对同一地区在日食前后的不同景象作了比较。上面一幅照片是在日食发生时所拍摄的,下面一幅照片则是在日食发生前7天在相邻轨道上拍摄的。在上面一幅照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由于日食所投下的阴影,其中中间的部分最厉害。照片的上边缘大约距日食中心线600公里,而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在食甚出现前11分钟。在这个时间和位置,月亮大约已经遮住了太阳表面的75%。

  Terra是极轨太阳同步卫星。

  NASA/GSFC/LaRC/JPL,MISR Team提供照片。

 

   译自 Earth Observatory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