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汉堡包
译:Shea


        

  有了泡菜,有了生菜,宇宙空间为我们献上了一个巨大的汉堡包。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了一个奇怪的天体,它与汉堡包出奇的相似。这个天体被称为刚麦兹汉堡包(Gomez's Hamburger),是一颗行将死亡的恒星。它已经抛出了大量的尘埃和气体,正在形成发光的五彩星云。

  这个巨大的汉堡包主要由尘埃和光线组成。尘埃反射光线形成了汉堡包两侧的面包,中间的暗尘埃带则是肉饼。2002年2月22日,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了这张照片,它以很高的分辨率显示了刚麦兹汉堡包的结构,尤其是中间的暗尘埃带。这个暗带事实上是环绕中央恒星的厚尘埃盘所投下的影子。恒星本身则深藏在这个盘的中央,而且有着1万摄氏度的表面温度。但是,还是有光在垂直盘的方向上冲破了盘的层层包围,照亮了它的上方和下方。

  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会有一个厚的尘埃盘环绕着中央的恒星。也许中央的天体是一对双星。因此,那颗抛射物质的恒星可能正在高速的旋转,所以抛出的物质都集中在赤道区域。

  质量和太阳差不多的恒星最终会以行星状星云结束自己的生命。类太阳恒星会演化成红巨星,此时它的直径将增大100倍。然后它会抛射它的外部包层,暴露出其炽热的核心。来自中央核心的紫外线会轰击周围被抛射出气体,并使之发光。这些发光的气体就被称为行星状星云。在过去的几年里,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拍摄了许多精彩的行星状星云照片,包括环状星云和其他一些有名的行星状星云。

  我们对刚麦兹汉堡包这样的“原行星状星云”还知之甚少,它们正好处在演化成真正的行星状星云之前。在红巨星抛射出其包层之后,中央的恒星还是相对较冷的。结果,它只能发出一般的可见光,以及极少量的紫外线。因此周围的气体并没有发光。但是,被抛射出的物质中含有大量的尘埃颗粒,是它们反射了星光。这一现象和在雾天看见街灯出现光晕是同样的光散射效应。

  原行星状星云的寿命很短。天文学家估计1000年之内,中央恒星会逐渐升温,蒸发掉周围的尘埃颗粒,暴露出中央的恒星。那时,周围的气体就会开始发光,刚麦兹汉堡包就会变成一个漂亮的行星状星云。

  刚麦兹汉堡包首先由智利托洛络泛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阿托洛·刚麦兹(Arturo Gomez)发现。照片显示,这个天体的中央有一条暗带,但是地面观测受到大气扰动的影响无法弄清楚它的确切结构。刚麦兹汉堡包位于人马座,距地球6500光年。

  照片版权:NA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阿托洛·刚麦兹(Arturo Gomez)(托洛络泛美天文台)

 

   译自 哈勃网站(http://oposite.stsci.edu/pubinfo/pr/2002/19/index.html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