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一对儿
译:
Shea


         
  外表总是不可靠的。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照片中出现了跨越时空的一对儿,旋涡星系NGC4319(中央)和类星体马卡良205(右上角)。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在一起,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使他们分隔两地。

  NGC4319距地球8千万光年。马卡良205(Mrk 205)到地球的距离超过前者的14倍,大约是10亿光年。所以,在照片中的毗邻仅仅是一种巧合。天文学家使用两种方法来确定这些天体的距离。首先,他们测量由于宇宙膨胀所造成的光线红移。接着,测量Mrk 205所发出的紫外线量。

  哈勃的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到了NGC4319的内部区域。除了星系的内侧旋臂之外,在左下方有一条暗弱的外侧旋臂。其内部区域不同寻常的暗尘埃带显示期早期可能与另一个星系NGC4291(不在这张照片中)与过互相作用。

  马卡良205距地球10亿光年,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近的类星体。类星体,一度被认为是神秘的点状天体,现在我们知道它们是遥远的星系而且有着明亮的星系核。其中的超大质量黑洞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还可以看见环绕着马卡良205的晕。

  马卡良205有一个伴星系。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也许就是这个致密的伴星系导致了马卡良205的晕结构。

  哈勃的照片显示了星系间的互相作用对星系的结构和演化期这重要的作用。


照片版权:NASA,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R. Knacke (Penn State Erie)

 

   译自 STScI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