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旁的尘埃盘
译:Shea


      

  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高新巡天相机拍摄了有史以来最清晰的年轻恒星旁的尘埃盘的照片。这个尘埃盘被认为是行星的诞生地。这颗名叫HD141569A恒星,位于天秤座,距离我们320光年,年龄5百万年,是一个三合星系统中的一员。

  1986年,NASA/荷兰/英国的红外天文卫星的观测就发现HD141569A周围可能有尘埃盘,这是首次观测到有关的现象。伴随着恒星发出的额外的红外辐射预示了一个尘埃盘的存在。1999年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近红外照相机和多天体分光计拍摄了它的照片,发现了两个被暗带分隔的同心环。这可能是由于尘埃盘中1或2颗行星的作用所造成的。

  现在高新巡天相机揭示出比先前更复杂的盘结构。这个尘埃盘显现出紧密缠绕的螺旋结构。盘的外边缘显示出两个弥散的旋臂,其中一个看上去与附近的双星系统(HD 141569BC,位于图的左上方)有联系。这一现象表明,这两颗恒星间的相互作用会对盘的结构产生影响。

  同时,先前盘的中红外照片显示恒星附近的区域没有尘埃。这可能预示在盘的内边缘有一颗或者多颗看不见的行星扫除了这些尘埃。

  高新巡天相机中高分辨率相机的日冕仪完成了上述的观测。左边的照片是可见光波段的处理照片。在右边的照片中,对视角做了处理,使我们能从正上方来观看这个尘埃盘,同时使用了伪色彩来表明盘的结构。中央黑色的区域是中央的恒星,由于人为地去处了它所发出的光,所以显现黑色。这些照片是高新巡天相机小组尘埃盘巡天中的第一部分结果。

版权:NASA, M. Clampin (STScI), H. Ford (JHU), G. Illingworth (UCO/Lick), J. Krist (STScI), D. Ardila (JHU), D. Golimowski (JHU), the ACS Science Team and ESA

 

   译自 HubbleSite-2003-02http://hubblesite.org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