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类星体的核心
译:Shea


     

  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高新巡天相机向我们展示了类星体3C273迄今最清晰的可见光照片。高新巡天相机中的日冕仪遮住了类星体明亮的核心,显示出类星体寄主星系先前从未观测到的复杂结构。以前由于类星体的强光使我们对它寄主星系的结构知之甚少,现在我们可以一览无遗了。高新巡天相机的照片显出类星体周围的螺旋结构,一个红色的尘埃带和一个蓝色的弧,以及类星体喷流的轨迹。从前从没有观测到类似的细节。以前就已经知道的炽热气体团块和内部的蓝色喷流现在更为清晰了。

  高新巡天相机的日冕仪就是设计来拍摄这样的照片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了左边的照片,其中的类星体十分的明亮。照片中的衍射纹证明类星体确实是一个点源(像一颗恒星),因为黑洞“中央引擎”是极为致密的。在右图中,一旦挡住了中央类星体的强光,寄主星系就能清楚的被看到了。这张高分辨率照片中央的黑色圆形区域就是日冕仪所造成的。

  类星体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发现了,但是直到近20年才找到了它们寄主在星系中的观测证据。现在普遍认为它们是吸积气体和尘埃的超大质量黑洞。使用高新巡天相机,天文学家希望知道类星体寄主星系中黑洞的行为,以及它是怎样驱动一个类星体的。

版权:NASA, M. Clampin (STScI), H. Ford (JHU), G. Illingworth (UCO/Lick Observatory), J. Krist (STScI), D. Ardila (JHU), D. Golimowski (JHU), the ACS Science Team, J. Bahcall (IAS) and ESA

 

   译自 HubbleSite-2003-03http://hubblesite.org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