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M83
Monica Bobra 译:Shea


  深埋于旋涡星系M83之中,在星系核的周围有一个面包圈状的、密集的恒星诞生区。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曝光1.5小时拍摄到了这张高分辨率照片。伦敦大学的Roberto Soria和悉尼大学的Kinwah Wu说,从照片上看我们发现了大量的X射线双星和炽热电离气体的包层。


[图片说明]:在X射线波段,M83显现出大量的发光气体以及点状的双星系统。感谢NASA/CXC/R.Soria和K.Wu.提供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现类似M83这样的、沿着旋臂的炽热气体,”Soria说,“在星暴的核心,气体的温度甚至更高。”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揭示出了M83前所未有的细节,而且分辨出了呈点状的X射线双星辐射源。 





            
[图片说明]:左边的照片是M83在可见光波段的影像,右边方框中的则是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所拍摄的在X射线波段M83的影像。这张照片充分显示了多波段观测的威力。感谢NASA/CXC/R.Soria & K.Wu提供X射线照片,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可见光照片。

  X射线双星是一个包含有黑洞、中子星或者白矮星的双星系统,它们会吸积伴星的气体。当这些气体掉入这些致密星时,温度会升高,进而发出X射线。

  M83中有许多的双星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距离我们1.2千万光年的星系成为了黑洞和中子星的聚集地,而且星系中充满了超新星爆炸时产生碳、硅、氖、硫和镁元素气体云。在这张照片中首次观测到这些气体云的化学成分正在发生改变。


  照片中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X射线波段。星暴首先于1千万-3千万年前在核心的南部开始,然后逐渐的扩展到星系核的北部,那里的恒星年龄大约只有500万年。


  M83位于长蛇座,亮度7.5等。

 

   译自 Sky & Telescope 2003.02.07 

▲ BACK